1.概述

信息来源:国家海洋局 发布时间:2011-05-26

W020110729458334984464.gif

依据《2004年广东省海洋与渔业环境监测工作方案》及《2004年茂名市海洋与渔业环境监测方案》,广东省海洋与渔业环境监测中心和茂名市海洋与渔业环境监测站联合对茂名市近岸海域和主要渔业水域进行了环境与生物质量监测。在所管辖海域和主要渔业水域布设多个监测点,这些监测点基本覆盖了茂名市近岸海域和重要的渔业水域。

2004年的监测内容主要有定期定点监测、非定期监测和突发事件的应急监测。定期定点监测在5、8月份进行,地点为:茂港区澳内海(乙烯排污口邻近)海域、茂名水东湾和博贺港的海水网箱养殖区等;非定期监测主要是无公害水产品养殖基地的监测;突发事件的应急监测包括渔业水域污染事故监测和赤潮监测。

监测结果表明,我市近岸海域各功能区的海水水质能满足其使用功能的要求。海水水质整体良好,仅无机氮含量超过《海水水质标准》一类标准,其他项目均符合一类标准。海域的海洋沉积物质量较差,超标项目主要表现为油类、砷、铅和粪大肠菌群。受城镇生活污水的污染,个别近岸海域监测点贝类样品体内的砷含量偏高,个别海水增养殖区监测点养殖生物样品的砷和粪大肠菌群含量偏高。各无公害水产品养殖基地的水质和水产品质量均达标。

2004年茂名海域未发生过赤潮;发生过一起轻微重油污染事故,对邻近海域造成的污染较轻。

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