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漳州市海洋环境质量公报

信息来源:国家海洋局 发布时间:2011-06-16

(漳州市海洋与渔业局 2004年1月)

前言

海洋环境是人类自然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人类生产和生活不可缺少的物质和能源基础。海洋环境状况与人类生存和发展息息相关。一个国家、地区特别是沿海地区的海洋环境状况好坏,直接影响其经济和社会的发展。随着海洋开发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和沿海地区经济的快速发展,人们对海洋的开发利用程度越来越高,海洋与人类之间相互影响也日益增大,尤其是海洋环境受到人类的污染损害日趋严重。因此,海洋环境保护管理问题已越来越引起全社会的普遍重视和广泛关注。

海洋环境监测作为海洋环境保护管理的基础性工作,是全面、及时、准确地掌握人类活动对海洋环境影响水平、效应及趋势的必要途径和手段。海洋监测的技术成果及其信息产品是制定海洋开发和管理政策的基本依据,是组织开展海洋环境保护管理的工作基础和技术保障。随着沿海地区经济的快速发展,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海洋环境保护法》贯彻的不断深入,海洋环境保护管理日益加强,担负着为海洋开发和海洋环境保护管理提供信息服务和技术保障的海洋监测工作越来越显得其重要和必要。

组织海洋环境的调查、监测、监视、评价和科学研究,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海洋环境保护法》赋予海洋行政管理部门的重要职责之一。我局从2003年初起即着手组织开展海洋环境监测工作,但海洋环境监测是一项涉及面广、专业性技术性强、耗资大的基础性工作,而我局现有海洋科技力量较弱,财力较紧,在近年内难以单独完成此项工作。在省海洋与渔业局的重视和支持下,我局委托国家海洋局东山海洋环境监测站具体承担对我市近海海洋环境的监测任务,选择确定了我市近岸海域的8个监测点,定期、不定期地进行监测,并根据监测结果对海洋环境状况进行分析、评价。在此基础上,我局编制和发布《2003年漳州市海洋环境监测通报》,以期通过该《通报》的发布,让各级政府和各有关部门在了解我市海洋环境状况的同时,进一步地关注、重视和支持我市的海洋环境保护管理和海洋监测工作。

W020110729382353167057.jpg

何锦龙代市长到市海洋与渔业局工作调研

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