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梦青春 蓝色希望”

——中心积极做好高校海洋公益服务保障

信息来源:中国海洋信息网 作者:文/图 陈佰川 发布时间:2022-09-21

近日,中国科协公布了2022年度“翱翔之翼”大学生科技志愿服务项目拟资助名单,国家海洋信息中心组织申报的“‘筑梦青春 蓝色希望’大学生科技志愿服务项目”成功获批,表明中心聚焦“公益服务”主战场的成效日益显著,“海洋信息资源管理与服务”的金字招牌社会影响力持续提升,进一步完善了科技创新和科学普及协同发力、相互促进的科普工作新格局。

该项目旨在积极响应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新时代进一步加强科学技术普及工作的意见》,深入贯彻落实《中国科协 教育部 共青团中央 中央文明办关于联合开展高校大学生科技志愿服务工作的通知》,充分发挥国家海洋信息中心作为全国科普教育基地的平台和资源优势,推进科学普及和科技志愿服务的常态化、社会化、智慧化。项目以海洋领域科学家精神宣讲和海洋科普教育为主线,辅以丰富多样的海洋实践活动,帮助大学生提高科技创新和专业知识应用能力。中心广泛动员和大力支持高校大学生投身海洋科技志愿服务,积极为大学生志愿者提供科普场馆、专业指导和服务保障。在项目实施过程中,通过中心专业科普团队带领大学生、大学生带领中小学生走近海洋的方式,凸显“以大带小携手‘筑梦青春’,馆校联动共创‘蓝色希望’”的项目特色,引导大学生践行和弘扬“研当以报效国家为己任,学必以服务人民为荣光”的科技志愿服务精神,厚植家国情怀、增强使命担当、牢记“国之大者”,把个人追求与国家需要紧密结合起来,将所学知识化作服务社会、服务人民的具体行动。

深耕海洋播撒蓝色种子、百万学子经略海洋强国。中心致力推动科技资源科普化,线上线下累计服务人数超过百万。近年来成功获批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全国海洋科普教育基地和“科普中国”共建基地,积极响应国家新政策、顺应时代新形势,主动申报和承担了中国科协“全国科普教育基地服务教育‘双减’试点项目”。中心不断提升科普服务能力,加大优质原创科普资源供给,注重科普工作的质量和社会效益,举办的海洋科普课程、科普能力提升培训、海洋知识竞赛和海洋研学实践等各类科普活动务实落地、创新有特色,参与人数逐年增长,科普传播效果屡受好评。以“互联网+科普”的形式实现了全网、全屏、全域辐射的海洋科学传播新格局,不断提高公众的海洋科学文化素质,助力广大心怀海洋梦的青少年插上科学知识的羽翼在海洋世界中自由翱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