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与业务融合 我们支部这样做】海洋权益研究室党支部: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洋权益维护重要论述为指引 夯实党建工作基础 做好海洋维权拓权辅助决策支撑

信息来源:中国海洋信息网 作者:海洋权益研究室 发布时间:2022-09-19

编者按:加强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是新时代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内在要求。党建工作必须紧紧围绕和服务党领导的伟大事业,按照党的政治路线来进行,围绕党的中心任务来展开,朝着党的建设的总目标来加强。上半年,国家海洋信息中心开展了以破解党建业务“两张皮”为主题的党支部创新案例征集活动,得到了各支部的积极响应。目前,中心在微信公众号持续更新“党建与业务融合,我们支部这样做”专栏,定期刊载各支部推进党建和业务工作融合的做法,供大家学习交流。欢迎大家积极参与,看到共鸣处“回复”和“跟贴”,看到精彩处“点赞”和“转发”,看到不同意的观点也可以“拍砖”和“反驳”,为支部党建工作建言献策,以党建工作的提质增效推动海洋信息事业高质量发展。

支部简介:海洋权益研究室党支部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洋权益维护重要论述为指引,聚焦服务自然资源部“两统一”职责,围绕部门主责主业,深入开展海洋权益维护相关对策和重大问题研究,负责涉外海洋科研管理规定修订技术支撑,开展海洋权益相关国际规则研究和海洋权益外宣工作,建设运行海洋权益维护辅助决策平台,做好海洋维权拓权辅助决策支撑。党支部现有14人,其中党员9人,入党积极分子2人。



具体做法:国家海洋权益就是“国之大者”。做好海洋权益工作,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此为基础做好海洋权益维护的辅助决策支撑。因此,海洋权益研究室党支部开展党建和业务融合具有天然的优势,主要从以下两方面开展了相关工作,并取得了初步成效。

一、 系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涉海重要论述,为业务发展夯实思想基础

支部在思想上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涉海重要论述的学习和体会,在提高学习成效上找方法、下功夫,组织力量系统梳理习近平总书记1990年初至今的讲话、演讲、署名文章等涉及海洋强国建设、海洋权益维护、海洋外交、海洋经济发展、海洋科技兴海、海洋生态保护等共计10个专题174段论述,其中海洋权益相关论述30段。同时,充分利用每天至少20分钟,每周至少100分钟自学制度、“三会一课”、学习培训、专题党课和专题研讨等形式深入学习、研究领会海洋强国建设特别是海洋权益维护重要论述。通过系统梳理和学习,支部党员群众明确了海洋权益维护工作的遵循,也更加坚定了维护国家海洋权益的理想信念及做好海洋权益维护工作的决心,能够在实践中切实做到“两个维护”,做好应对各种复杂局面的准备,提高海洋维权业务能力,坚决维护我国海洋权益。

二、 扎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精神,深入开展海洋维权理论和对策研究

支部在深入学习基础上,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洋权益维护重要论述,有针对性开展业务研究工作。

一方面,研判周边及国际海洋形势,做好周边海域维权及战略新疆域拓权的支撑工作。持续跟踪南海、黄海东海热点问题,密切关注地区重大突发性事件,深化国际海底区域、公海、极地权益问题和域外大国海洋权益问题研究,深入分析周边海洋权益形势与全球海洋事务发展态势。做好海洋维权技术支撑服务,研发我国海洋划界决策支持系统,构建全球海洋权益界限数据库,运行海洋权益维护辅助决策平台及技术支持系统,研制全系列海洋权益可视化分析产品,编制相关海域政治形势图。

另一方面,开展海洋意识宣传活动,对内提高国民海洋意识,对外宣传我国权益主张。运维钓鱼岛专题网站(总点击量18920万余次)和中国南海网(总点击量1575万余次),完成钓鱼岛数字博物馆中英日文上线运行,通过两个外宣平台向海内外宣传我国对钓鱼岛和南海诸岛的权益主张。结合“全国海洋日”活动,到天津、山东、江苏5所中小学举办“南海历史与主权”图片展,发放南海宣传册,普及我国南海主张的历史依据,有效宣传我国关于南海问题立场和主张。

成效和经验启示:

通过支部组织的一系列理论学习活动,支部党员干部树立了大局意识,提高了政治站位,党员学习热情进一步提高,把“要我学”转化为“我要学”,明确了未来研究方向和重点。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洋权益维护重要论述指引下,支部三十余份资政建言报告获得中央领导和省部级领导批示,为我国海洋维权决策提供参考。

在工作中,我们也获得了一些经验和启示:“没有脱离政治的业务,也没有脱离业务的政治”,党建和业务工作是紧密联系、相互融合的,只有做好党建工作,找准党建工作的切入点,才能有效提升业务工作能力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