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南海地区海洋治理培训班在津开幕

信息来源:中国海洋信息网 作者:文/史潇潇 杨锦坤 图/梁志翔 杨锦坤 发布时间:2022-09-01

8月29日,由国家海洋信息中心主办的2022年南海地区海洋治理培训班在天津顺利开幕。受疫情影响,本次培训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外交部边界与海洋事务司孙鲁山参赞,自然资源部国际合作司余鑫玮副处长,国家海洋信息中心石绥祥主任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对培训班的顺利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并提出殷切期望。


培训班开幕式合影


孙鲁山对培训班的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祝贺。他在致辞中强调,中国-东盟海洋合作是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双方在相关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取得了长足进展,机制渐趋完善、领域不断扩大、形式更加多样、成果日益丰硕。南海海洋治理培训班为南海地区国家探讨南海治理问题提供了良好平台,在增进了解互信,促进交流合作,提升能力建设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他希望学员们抓住机遇,努力学习、互学互鉴、共同提高,增进友谊,为解决南海地区海洋治理面临的共同挑战献计献策,共同努力将南海打造成和平、合作、友谊之海,更好造福地区国家与人民。

余鑫玮对国家海洋信息中心在疫情期间克服困难成功组织此次培训予以赞赏。她表示,海洋是全球生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与人类文明的发展密切相关,加强海洋能力建设正日益成为各国关注的热点。自然资源部愿同国家海洋信息中心一道,积极致力于海洋人才教育培养和公众海洋意识提升活动,努力推动和促进南海地区发展中国家的海洋能力建设。她鼓励各国学员利用好此次机会相互学习交流,学有所用,共同应对海洋面临的重大挑战。

石绥祥代表国家海洋信息中心对培训班学员表示热烈欢迎,对外交部边海司和自然资源部国际合作司在组织实施此次培训班中给予的大力支持和指导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此次南海地区海洋治理培训班的成功实施,为该地区培养海洋人才、促进相互了解提供了宝贵的机会。国家海洋信息中心致力于海洋治理、海洋数据管理、海洋信息技术研发等方面的能力建设,通过IOI-中国西太中心等平台开展了一系列国际海洋数据和信息交流活动,为包括中国在内的南海周边国家和地区培养了大量海洋管理和技术人才。国家海洋信息中心将继续致力于海洋信息和海洋治理方面的合作交流,为促进区域内海洋治理能力建设做出应有贡献。


中国学员合影


本次南海地区海洋治理培训班是我国在“管理南海潜在冲突研讨会”项下主办的项目,通过教育培训和访问交流活动,为南海周边国家和地区从事海洋和海岸带管理的人员提供相关专业技术培训和学术交流。培训为期一周,吸引了来自中国、柬埔寨、印度尼西亚、老挝、马来西亚、缅甸、新加坡、泰国等八个国家26名学员参加培训。课程内容涵盖国家管辖范围以外海洋治理、海洋综合治理国际法律框架、海洋环境和生态系统保护的转变、海洋和海岸带综合管理、季风及其社会及生态影响、蓝色经济、海洋双评价关键技术与实践等。培训班聘请中国大洋矿产资源研究开发协会原秘书长毛彬教授担任班主任,邀请包括IOI管理主任Antonella Vassalo女士和东亚海域环境管理区域合作计划(PEMSEA)理事会原主席Chua Thia-Eng博士在内的10余名国内外知名专家和大学教授为培训班授课,期间穿插了课堂提问和学术交流讨论,内容丰富且充分体现了东盟国家的特点和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