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海洋信息中心荣获2022地理信息科技进步奖一等奖和地理信息产业优秀工程金奖

信息来源:国家海洋信息中心 作者:杨晓彤 何隆 发布时间:2022-08-16

8月10-12日,以“推进时空信息新基建,开拓数字经济新蓝海”为主题的2022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大会在合肥隆重召开。大会由安徽省人民政府指导,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协会、合肥市人民政府主办,安徽省自然资源厅协办,自然资源部有关司局、直属单位领导,相关军队领导,安徽省政府、自然资源厅和各相关厅局领导,相关国家级协会/学会领导,测绘地理信息领域的专家学者、企业精英以及受表彰的代表,以及地理信息产业及其相关领域近5000人参加了大会。大会表彰了2022地理信息科技进步奖和2022地理信息产业优秀工程。由国家海洋信息中心牵头完成的全国海岸带精细化三维立体数据资源建设与应用关键技术项目荣获2022地理信息科技进步奖一等奖,主持完成的面向综合监管的海洋信息一体化集成与应用项目荣获2022地理信息产业优秀工程金奖。

2022地理信息科技进步奖颁奖现场

“全国海岸带精细化三维立体数据资源建设与应用关键技术”项目面向海洋强国战略以及三维实景中国建设对全覆盖、长序列、精细化三维立体数据资源的迫切需求,以“数据资源+关键技术+产品体系”为主线,首次建成了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海岸带精细化三维立体数据资源,项目成果广泛应用于海洋综合管理各领域,取得良好的社会效益。“面向综合监管的海洋信息一体化集成与应用” 项目建立了全流程监管技术体系,建成了统一接口标准、统一资源管理、统一基础平台、统一服务门户的海洋综合监管平台,实现了海洋数据、应用系统和业务应用集成,形成跨层级、跨地区、跨业务协同能力。项目成果已在自然资源部、沿海省市海洋主管部门广泛应用,显著提高了我国海洋综合管理水平。

2022地理信息产业优秀工程奖颁奖现场

今后,中心将继续发挥数据和技术优势,持续做好海洋地理信息数据资源建设、更新和维护,继续深入开展理论方法研究和关键技术攻关,努力提升中心海洋地理信息成果和平台在自然资源管理支撑中的应用深度和广度,为实景三维中国建设和海洋强国建设贡献力量。(杨晓彤 何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