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首次实现船载规模化深层海水取水

信息来源:中国自然资源报 作者:路东宇 贺会策 发布时间:2022-08-11

7月17日中午12时,随着一声嘹亮的汽笛鸣响,中国地质调查局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海洋地质二号”船顺利靠泊三亚崖州湾科技城南山港码头。至此,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三亚南海地质研究所联合三亚崖州湾科技城管理局实施的深海水航次完成,实现了国内首次船载规模化深层海水取水。

本航次自6月14日启航,克服台风“暹芭”恶劣天气影响,搭载深海水调查、取水、储水等设备,在南海中部海域成功抽取400米水深处海水52吨。所取水样在存储、运输等过程中全程处于低温冷藏环境,保证了深海水的原位物理化学性质。目前,取回的深海水已在崖州湾科技城南山港冷库冷藏,40余家单位的申请样品已通过快递冷链寄出,即将用于开展相关测试分析及应用研究。

深海水被誉为“21世纪的深海蓝金”。为推进我国南海深海水开发利用,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组建深海水创新团队,积极开展深海水开发与应用试验研究,自主研发规模化深海水取水技术装备,已具备千吨级取水能力。4月29日,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三亚南海地质研究所联合三亚崖州湾科技城管理局公开发布了“南海深海水样品免费提供征集启事”,面向全国征集试验研究用水需求。截至7月20日,共收到来自多个省(市)企业、高校、科研院所和事业单位的55份用水申请,目前已与44家用水单位建立了合作关系或形成意向。

有关科技企业利用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之前获取的深海水样品已成功研制出淡化饮用水、化妆品、食品等实验室级应用产品。下一步,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将继续完善规模取水技术装备,同时与三亚崖州湾科技城管理局等联合建设深海水开发与应用研究创新平台,加快推动我国深海水产业化进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