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渔盐文化 感百年沧桑看改革开放成就 海洋经济研究室党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信息来源:国家海洋信息中心 作者:文/徐丛春 梁晨 图/徐丛春 发布时间:2022-08-02

海洋渔业和海洋盐业有着悠久的历史,中国自古就有“行舟楫之便,兴渔盐之利”,中国人对海洋的最初萌芽也是始于渔业和盐业。为深入了解我国海洋经济发展史,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海洋经济取得的成就,增强对我国海洋产业活动的直观体验,激发对海洋经济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和自豪感,7月15日,国家海洋信息中心海洋经济研究室党支部组织开展了“品渔盐文化 感百年沧桑 看改革开放成就”主题党日活动,海洋经济研究室全体党员、群众及部分职工子女一起参与了此项活动。

上午,在天津中心渔港渔家非遗传承人刘船长的带领下,党支部开启了出海航程,沉浸式体验海洋渔业的新兴业态——休闲渔业。为更好地养护海洋渔业资源,促进海洋渔业资源的可持续利用,如今的海洋渔业已形成从传统捕捞向一二三产联动发展的新格局。当地渔民通过发挥自身优势在海上开展展示型捕捞,向游客介绍天津本土的海洋渔业资源及主要渔业经济品种,展示现代渔业捕捞方式,让游客在赏海景、品海鲜的同时,更多地感受到渔民生活和传统渔家文化。很多同事谈到第一次登船,有的同事表示从来没有出过海,大家来到船上后既欣喜又兴奋,这么近距离的接触海洋产业活动,大家都觉得是一次很难得学习机会,对海洋的亲近感油然而生。

tu1

渔业文化调研合影

下午,在汉沽盐场讲解员的带领下,大家来到了此次行程的第二站——长芦汉沽盐业展览馆和盐业风情游览区。据了解,天津汉沽盐场历史悠久,前身曾名为“芦台场”,早在清代就因其产盐白润透明、品质纯正,被列入贡盐。改革开放以来,汉沽盐场建成了国内最先进的海盐生产系统,并经过几代人的艰苦创业和不断努力,已形成海盐、精制盐、强化营养盐、畜牧盐、沐浴盐等系列盐品类以及盐化工系列产品,产品远销海内外。汉沽盐业展览馆展示了汉沽盐场不同时期的历史风貌,从盐业历史和古法制盐工艺到机械采盐、耙盐、输盐、洗盐和双臂机堆盐等现代化工艺流程,描绘出一幅海洋盐业从古至今的生动发展史。近年来,为更好地盘活土地资源,提高盐业生产效率,实现海洋盐业与渔业、旅游等产业融合与多元化发展,汉沽盐场逐步走出一条兼顾盐场生产作业、盐业知识普及、制盐工艺体验、盐滩美景观赏等于一体的盐业工业游新模式,推动促进了传统海洋盐业的转型发展与多业态优势互补融合发展。部分党员群众亲自体验了传统的制盐工艺和盐塑手工艺,在高温的环境下看着雪白的盐在自己的手中析出,看着每一件精湛的盐手工艺品,既体会到参与制盐与盐塑的乐趣,也感受到我国古代劳动人民的智慧和辛苦,每个人的脸上都露出开心幸福的笑容。

tu2

盐塑与古法制盐体验活动

对海洋经济业务的深入理解和把握,需要对海洋经济生产活动的感性认知与实践参与。参观此次行程的党员群众都对这次渔盐文化党建业务融合主题党日活动给予了充分肯定和支持,大家普遍认为这次党建与业务融合的切入点找的特别好,既充分直观地感受天津渔家及汉沽盐场的精神文化风貌,了解渔民生活和盐业生产工艺,感受中国深厚的渔盐文化,同时也对改革开放以来海洋经济发展取得的成就以及当前的海洋产业发展新趋势与产业融合新进展有了深刻理解和认识,对今后的业务工作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tu3

长芦汉沽盐业展览馆合影

(文/徐丛春 梁晨   图/徐丛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