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首个海岛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与保护中心落户长海

信息来源:中国网 作者:杨少明 发布时间:2022-08-02

7月25日,大连市海岛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与保护中心揭牌仪式在长海县举行,这也是我国首个在海岛设立的非遗中心。

该中心由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展览展示研究中心与长海县政府、大连市文化和旅游局以及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历史学院、东北大学艺术学院、东北财经大学萨里国际学院、大连大学美术学院4所院校共同设立。

非物质文化遗产凝结传递着一个民族和地域的历史记忆、共同情感和经验智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更是一项任重道远的文化事业。长海县历史悠久,人文积淀丰厚,是东北亚文化传播的桥头堡,距今7000年的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小珠山贝丘遗址被誉为“辽南第一缕炊烟升起的地方”。长海县不仅海洋文化、渔家文化、红色文化、历史文化星罗棋布,“长海号子”“民间故事”“放海灯”等非物质文化遗产更是熠熠生辉,成为全国独具特色的海洋文化发展区域。大连市海岛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与保护中心落户长海县,对于搭建交流普及平台、促进非遗传承保护、推动科学开发利用都具有重要意义。

据了解,大连市海岛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与保护中心成立后,各成员单位将联合开展海岛非遗调查、学术研究、传播普及、开发保护等项工作。(记者 杨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