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网信办举办重保期间网络安全培训会

信息来源:国家海洋信息中心 作者:文/孟繁超 图/蒋冰 发布时间:2022-07-29

按照近期网络安全保障工作有关安排,国家海洋信息中心网信办于7月22日举办了重保期间网络安全培训会,中心各部门网络安全联络员、相关部门应用系统管理员30余人参加培训。会议由中心网信办副主任、海洋信息化部主任姜晓轶主持。

姜晓轶简要介绍了近期网络安全工作形势和发生的网络安全事件,提出了近期网络安全管理方面的任务和要求,指出本次培训的主要目的是全面提高网络安全风险自查自纠能力,全力保障党和国家重大活动期间中心网络安全。

姜晓轶主持会议

会上,海洋信息化部副主任李占斌围绕网络安全法律法规及有关要求、中心网络安全管理体系、常见网络安全漏洞与对策三个方面进行了讲解培训。培训内容涵盖《网络安全法》、《数据安全法》、《个人信息保护法》的基本要求,中心有关业务应对照开展的安全管理工作;中心网络安全整体技术架构及其涉及的安全要素,潜在攻击路径以及安全防护基本策略,中心网络安全管理体系及日常管理事务;常见的代码安全、配置安全和使用安全层面的漏洞及其产生条件和危害,并针对性给出了各类漏洞的修复建议。培训内容系统全面,针对性和指导性强,贴近实战,为各部门依法依规管网护网、细分岗位落实责任、对照实际自查自纠提供了全面详细的指引。


李占斌讲解培训内容

作为中心网信办的日常办事机构,海洋信息化部负责归口对接部网信办和属地职能部门各项工作,组织拟定网络安全管理制度体系、开展网络安全等级保护定级备案和测评、开展网络安全隐患排查和监督检查及网络安全教育培训,确保网络安全责任落实到位。此次会议的召开,进一步增强了网络安全岗位责任意识,提高了网络安全风险自查自纠能力,为全面加固中心网络安全防御阵地,保障党和国家重大活动期间中心网络安全打下了良好基础。(文/孟繁超 图/蒋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