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生态研究室赴天津市北大港湿地自然保护区开展试点调研

信息来源:中国海洋信息网 作者:图/文 刘捷 发布时间:2022-07-22

目前,天津市滨海新区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所有权委托代理机制试点工作正在推进中,湿地是重要试点资源之一。为促进相关工作, 7月20日,国家海洋信息中心海洋生态研究室与天津市北大港湿地自然保护区管理委员会开展调研座谈并进行现场踏勘。

天津市北大港湿地自然保护区是东澳大利西亚候鸟迁飞路线上的重要驿站,其独流减河部分于2020年经《湿地公约》秘书处核准列入《国际重要湿地名录》。调研期间,调研人员与北大港湿地自然保护区管理委员会进行座谈,详细了解保护区湿地生态保护、资源利用、生态修复、生态补偿等具体情况,围绕湿地资源监督管理体制机制、特许经营模式等方面展开深入讨论。会后,调研人员在保护区工作人员陪同下实地查看了湿地生境及栖息鸟类、管护设施、周边开发利用状况。

通过调研,海洋生态研究室深化了对“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和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基本认识,明确了天津市滨海新区湿地资源资产所有权委托代理机制试点工作的重点突破方向,下一步将紧扣国家相关要求,结合地方实际,稳步推进和完善试点专题研究,支撑试点工作稳步推进。


保护区座谈

保护区现场踏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