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中心召开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开题启动会

信息来源:国家海洋信息中心 作者:文/赵景丽 宋维玲 图/梁志翔 发布时间:2022-07-11

近日,国家海洋信息中心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了2021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基于海洋强国战略目标的海洋经济统计核算、监测与评价体系研究”开题启动会。

启动会由中心副主任崔晓健主持,首席专家何广顺致欢迎辞,天津市社科工作办主任王庆杰发表讲话。专家组由江西财经大学教授邱东、原国家统计局副局长许宪春、天津财经大学教授肖红叶、东北财经大学教授蒋萍、厦门大学教授曾五一、北京师范大学教授王亚菲组成。来自国家海洋信息中心、中国海洋大学、重庆工商大学、西南财经大学等单位的项目组成员参加了此次开题启动会。

视频会现场

何广顺向支持和关心本项目的天津社科办领导和专家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请领导和专家对项目开题与实施多提宝贵意见,共同推动海洋经济统计核算研究工作再上新台阶。王庆杰主任指出本项目是天津市首个获批立项的海洋经济领域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向首席专家和项目组表示祝贺,对中心的科研实力表示肯定,希望与会领导、专家和学者一道为推动国家社科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中心海洋经济研究室副研究员宋维玲代表课题组向专家汇报了项目的实施方案,包括项目的研究目标、研究内容、研究难点与拟解决方法、研究计划和预期成果等。

专家组认为,项目从“海洋强国”战略目标出发,立足海洋经济统计核算发展实践,以“战略层-技术层-服务层”为纵向逻辑轴线,以“统计体系设计-统计架构优化-卫星账户编制-监测预警研究-评价与政策研究”为横向研究轴线开展研究,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和应用价值。项目研究目标明确,思路清晰,内容充实,研究团队有很好的前期基础,组织分工和进度安排合理,实施方案具有可操作性。项目预期研究成果可以为我国海洋强国战略的实施和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可靠翔实的决策支持。

会议最后,崔晓健做总结发言,向与会领导和专家长期以来的支持与帮助致以诚挚谢意,表示将认真汲取宝贵建议,进一步完善实施方案,高质量完成研究任务,并将研究成果及时应用到实践。(文/赵景丽 宋维玲 图/梁志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