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海洋十年”第六海洋实验室边会活动“拓展亚欧海洋数据互操作”网络研讨会成功举行

信息来源:国家海洋信息中心 作者:万芳芳 杨锦坤 发布时间:2022-05-17

为积极响应联合国“海洋十年”号召,为“海洋十年”数据管理与全球海洋数字生态系统建设做出实质贡献,国家海洋信息中心和欧洲海洋观测与数据网(EMODnet)联合申请加入联合国“海洋十年”第六海洋实验室,于5月11日成功举办线上边会活动——拓展亚欧海洋数据互操作网络研讨会。

研讨会邀请到国际海洋数据信息交换委员会、比利时弗兰德海洋研究所、法国海洋开发研究所、瑞典气象水文研究所、英国自然保护联合委员会、意大利国家海洋和实验地球物理研究所、芬兰地质调查局、比利时海洋空间咨询服务公司、荷兰海洋信息服务有限公司、马来西亚登嘉楼大学、泰国海洋和海岸资源研发中心等等20多个海洋国际组织及欧洲、亚洲涉海机构60余人参会。

中心业务发展处处长任兴元做开幕致辞。他对中国自然资源部、欧盟海洋与渔业总司及联合国“海洋十年”实验室组委会对本次活动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祝愿本次研讨会在促进地区和全球海洋数据互操作,以更优质、高效的数据共享支撑解决“海洋十年”面临的挑战、促进海洋保护、海洋治理和蓝色经济发展碰撞出火花。

本次研讨会基于国家海洋信息中心和欧洲海洋观测与数据网自2020年起牵头实施的“中国-欧盟海洋数据网络伙伴关系”合作,分享中欧海洋数据互操作和海洋信息技术联合研发成果,强调数据互操作在全球海洋数据共享和支撑服务中的便捷性和重要性,探索中欧深化海洋数据共享,并在亚洲与欧洲之间进一步拓展合作范围,惠益更加广泛的领域和地区的潜在机会。

会间,国际海洋数据信息交换委员会主任Peter Pissierssens介绍了国际海洋数据信息系统的互操作发展战略和计划,国家海洋信息中心苗博士介绍了中国海洋数据信息国际合作交流概况,马来西亚登嘉楼大学Aidy Muslim教授分享了中马海洋大数据合作研究进展,泰国海洋和海岸资源研发中心专家Tipamat Upanoi女士介绍了泰国海草生境制图技术研发与应用情况。与会人员围绕上述报告,结合数据共享和信息技术创新在联合国“海洋十年”中的重要作用开展了热烈讨论,对如何基于现有各国、国家间和区域间合作基础,进一步拓展合作交流机制,为促进实现“海洋十年”远景目标做出贡献进行了友好交流。

与会者一致认为,在“中国-欧盟海洋数据网络伙伴关系”合作框架下开展的海洋数据互操作、海洋再分析比较研究、海洋栖息地制图和海洋生态保护重要性评价研究、海岸带适应性研究等具有很强的可复制性和可拓展性,为促进跨区域数据信息开放共享、提升海洋治理能力提供了成功的科学依据和方法工具。

此次研讨会是中心积极投身联合国“海洋十年”、贡献中国方案和中国技术的首次重要活动。未来,中心将集结更多优势资源,更加系统、深入地参与“海洋十年”活动,为建设西太乃至全球海洋数字生态系统,全面支撑我国在“海洋十年”期间引领全球海洋治理奉献智慧和力量。

tu2

视频会议


(万芳芳 杨锦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