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海洋大学组织开展“5.12全国防灾减灾日”宣传教育活动

信息来源:中国网 作者:葛蕾 朱柏军 刘芷含 发布时间:2022-05-17

中国网5月16日讯(记者 葛蕾 通讯员 朱柏军 刘芷含) 今年5月12日是第14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为切实增强广大师生防灾减灾意识和自救互助技能,进一步营造广大师生共同关注、共同参与防灾减灾救灾的良好氛围,近期,浙江海洋大学海洋工程装备学院精心组织了海洋防灾减灾主题宣传教育活动。

学院组织40余名师生来到位于浙江岱山的全国科普教育基地——中国台风博物馆参观学习,开展现场教学,学习台风知识,增强防灾抗灾意识,展馆里陈列的大量的图片资料和实物,带给大家极大的震撼;在现场工作人员的讲解后,师生们沉浸式体验了海洋灾害,通过4D动感影像和仿真模拟系统,身临其境地感受和体验了台风的凶、险、奇,进一步加深了对台风这个灾害天气的认识。

学院精心制作了海洋防灾减灾主题宣传展板、宣传手册等,并在新城校区莲池广场成功举办海洋防灾减灾主题海报展,在全校师生中开展知识普及和教育宣传,传播海洋防灾减灾安全知识。来自港航航道与海岸工程专业的大学生讲解员们,认真讲解台风、地震、海啸等海洋灾害的形成原理、应急避险、自救互救等安全知识,耐心接受师生咨询。

另外,港航协会等海洋类学生社团还邀请专业教师开设地震、海啸等安全知识讲座并组织应急逃生疏散演练,全院各班级安全委员30余人参与演练,通过知识讲座和应急疏散演练,使学生们了解地震灾害的相关知识和自救互救知识,提高防灾意识,掌握了遇到灾害天气时迅速逃生、自救、互救的基本方法,进一步提升了学生抵御和应对紧急突发事件的能力。

据悉,学院在防灾减灾宣传周(5月8日-14日)期间组织开展了海洋灾害电影(纪录片)鉴赏、海洋防灾减灾知识竞赛等主题宣传教育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