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举办全国防灾减灾日暨第36届科技周主题展览——信息中心在展览上开展“海洋灾害”宣传

信息来源:国家海洋信息中心 作者:文/梁志翔 李文善 图/梁志翔 发布时间:2022-05-13

今年5月12日是第十四个“防灾减灾日”,主题是“减轻灾害风险 守护美好家园”。为进一步宣传防灾减灾知识,提高公众防灾减灾意识和防范技能,天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主办了全国防灾减灾日暨天津市第36届科技周主题展览,展览现场设置在天津市规划展览馆。

国家海洋信息中心作为本次活动的协办单位之一,积极做好展览筹备工作,为展览提供了丰富的素材。活动当天,中心副主任李双建出席,并参加了主题展览开幕式。

参加开幕式的领导合影

天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党委委员、一级巡视员路红在开幕式上致辞并宣布展览开幕。本次展览分为前言、地质灾害篇、海洋灾害篇、森林灾害篇、林草生物灾害篇5部分内容,布展面积近千平米,包括实物展品30余件和10余个科普视频。通过精巧的布展设计、丰富的展示内容、独特的实物展品,多维度、系统地介绍了各种灾害的定义、成因、危害、防治措施等防灾减灾知识以及全民避灾自救技能,使参观者在增强防灾减灾意识的同时接受相关科普教育。

活动现场

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参展人员依次参观了“地质灾害”“森林灾害”“海洋灾害”等板块的内容。其中,“海洋灾害”板块内容由海平面中心参与完成,该板块全面展示了海平面上升,以及风暴潮、海浪、海啸、海岸侵蚀、海水入侵等相关海洋灾害等内容。展览现场,国家海洋信息中心发放“气候变化背景下的海平面上升与海洋灾害”“潮汐潮流预报服务产品手册”等科普宣传材料300余份。此次展览还采取“线上+线下”形式开展防灾减灾宣传,有效提高了社会公众对海洋灾害的认识,呼吁公众共同守护美好家园。

讲解员介绍风暴潮相关知识

近年来,天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在“5.12防灾减灾日”期间多次组织开展活动,中心有关业务部门也积极参与其中,从城市广场、国家海洋博物馆到市规划展览馆,从宣传册发放、视频展播再到联合举办展览,从线下宣传到“线上+线下”相结合,活动的范围在不断扩大,活动的形式在不断地丰富,中心业务的宣传力度得到了进一步的提升。今后,中心将继续结合各大主题宣传日,依托中心特色业务,打造更多亮点活动。(文/梁志翔 李文善 图/梁志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