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场研讨会议热议:以科学数据支撑野外科学观测研究

信息来源:中国自然资源报 作者:孙苗 符昱 发布时间:2021-10-25

10月11日~12日,以“科学数据与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为主题的第七届(2021)中国科学数据大会在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召开。会议由国际科学理事会数据委员会中国全国委员会主办,主题为“科学数据与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设有25场并行分会。来自国内各领域的嘉宾、专家学者400余人参加会议。

国家海洋信息中心与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共同发起“海洋科学观测数据管理与应用”分会,海洋信息中心副主任相文玺和中科院海洋研究所所长王凡为共同召集人。分会邀请了8位专家学者作专题报告,共同探讨海洋科学观测数据获取、加工处理和分析应用等关键技术方法。

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成里京副研究员以全球变化为背景,系统性阐述了全球海洋观测数据集(COMS-GOSD)制作的全链条技术方案及取得的成果;华东师范大学田波教授介绍了自主研发的最新全球10米高分辨率海上风电数据集构建方法及碳中和背景下的应用与挑战;中国海洋大学林霄沛教授报告了“透明海洋”两洋一海立体观测网的建设进展;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张志祥博士介绍了西太平洋实时科学观测网的建设运行及数据在中深层海洋动力过程研究中的应用;耿慧霞博士以有害藻华观测和治理为例,提出了应对海洋生态灾害对科学数据的需求;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唐世林研究员从数据资源、服务能力及未来发展等方面,介绍了南海海洋数据中心的建设;自然资源部第二海洋研究所刘增宏研究员以国际Argo(全球海洋观测计划)的发展历史为基础,详细介绍了20年来中国取得的进展及未来发展计划;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韩红旗研究员从计算机领域视角,讲解了知识图谱的构建过程及其在知识问答、综合决策等方面的应用。会议就海洋数据产品制作、新技术应用、海洋科学数据开放共享等内容展开深入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