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龙口深井势能海水淡化工程将建成

信息来源:中国自然资源报 作者:徐军 张斌 发布时间:2021-10-22

近日,在山东省龙口市梁家煤矿“龙口深井势能海水淡化示范项目”工程现场,随着大型钻孔设备的停止运行,纵深520米、直径377毫米的浓水孔正式贯通。

据了解,该项目自2020年3月正式启动,目前地上部分已完成径宽277毫米淡水孔的贯通和管道安装,以及浓水孔的贯通,预计工程将于2022年春节前后完成,日供水量1万吨。

据项目建设方烟台净海水业集团总经理曲山介绍,该项目利用废弃煤矿巷道进行海水淡化,淡化成本低,海水通过500多米的压差进入地下淡化机组,不仅节约了大量的能量,同时也利用巷道达到了升温的效果,生产淡化水成本远低于引调客水价格,并且产量越大价格越低。该项目具有节约用地、噪音低的特点,地上部分占用土地5亩左右,大量的机组安装于煤矿巷道中,在节约用地的同时还减轻了噪声污染。

该项目除反渗透膜外其他设备均由国内企业生产,相关工艺已经自然资源部天津海水淡化与综合利用研究所论证,并被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