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再出发 海洋科技助力蓝色碳汇迈向新征程”科普系列活动圆满结束

信息来源:国家海洋信息中心 作者:文/岳晓峰 林宁 图/门翔 梁志翔 发布时间:2021-10-12

九月正值中小学的开学季,同时也迎来了2021年的全国科普日。为向青少年传播海洋科学知识、生态环保知识,倡导“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文明理念。国家海洋信息中心结合2021年全国科普日主题“百年再出发,迈向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以自然资源部“达峰碳中和”科普活动主要内容,联合“科普中国”共建基地、京津冀海洋科普协同创新共同体等机构,于9月11—17日举办了“百年再出发,海洋科技助力蓝色碳汇迈向新征程”系列科普活动。

科普系列活动海报

科普日期间各项科普活动齐头并进、分步开展。信息中心作为活动主会场,利用大屏幕循环播放“实现双目标 绿色技术在行动”“珍爱地球宣传片”等科普视频。制作“海洋科技助力 蓝色碳汇迈向新征程”为主题的碳达峰碳中和宣传展板,展示了“蓝碳”的基本概念、对全球气候变化的作用、碳汇机理和碳汇种类等内容,为参加现场活动的学生们开启“蓝碳世界”的大门。

tu1a

 碳达峰碳中和宣传展板                     达峰碳中和科普视频

为了增强活动的趣味性和知识性,主办方举办了“垃圾分类助力碳中和”知识闯关挑战赛和“海洋科技助力蓝色碳汇”主题知识竞赛两种形式的竞赛,采用线上+线下的方式同步开展。

“垃圾分类助力碳中和”知识闯关挑战赛为线上竞赛,以模拟垃圾分类和投放的闯关融合知识问答的形式开展,吸引了全国34所学校的13569名中小学生参加。同学们在家长和老师的指导下通过手机和电脑进入线上平台答题,在闯关和答题过程中,逐渐加深了对垃圾分类意义、如何分类和投放等知识的认知。

tu2a

天津市河西区纯真小学的学生在答题     天津市东丽区华侨城试验学校的学生在答题

tu3a

天津市东丽区丽泽小学的学生在答题          天津市小淀中学的学生在答题

“海洋科技助力蓝色碳汇”主题知识竞赛以线上+线下的形式开展,竞赛融合了达峰、碳中和和海洋科技知识。为鼓励同学们积极参加、深入学习,知识竞赛设置为初赛、半决赛和决赛,让同学们在多次答题、反复答题中学习、巩固达峰、碳中和以及海洋知识。来自北京、上海、天津、重庆、吉林、河南、江苏、广西、贵州9个省、直辖市的59所中小学校的18569名学生参加了初赛和半决赛,答题63237人次。根据得分和用时,40所中小学校的157名学生进入网络现场决赛,网络现场决赛分为小学组和中学组。

tu4a

贵州省遵义市道真仡佬族苗族自治县道真中学学生现场答题             天津市第十四中学学生现场答题

tu5a

北京市汇文第一小学的学生现场答题         天津市和平区万全小学的学生现场答题

决赛以网络视频直播+线上同步答题的形式开展,主会场设在国家海洋信息中心,进入决赛的学校作为分会场组织学生线下集中参赛。信息中心海洋档案馆主任林宁、办公室副主任张伟出席决赛。林宁宣布知识竞赛正式开始,北京市汇文第一小学的老师王、天津市和平区万全小学的老师珅、贵州省遵义市道真仡佬族苗族自治县道真中学的副校长严颖和去年科普日活动海洋知识竞赛中获得一等奖的雷田兰歆同学做代表发言。经过两轮激烈比赛,13名小学组和14名中学组的学生获一等奖。

线上知识竞赛活动成为海洋科普活动的“辐射器”,以点带面,让海洋知识、双知识向全国各省市中小学校辐射,从沿海向内陆辐射,不仅充实了学生们的课余生活,扩大了科普活动的参与范围,更激发越来越多的学生主动学习海洋知识的热情。

tu6a
网络现场决赛主会场                             网络现场决赛各分会场

9月14日,“蓝色印记”“红色印记”展厅开放日活动迎来了首批“小学者”——天津市河西区纯真小学二年级的学生。海洋档案馆的主任林宁和副主任徐文斌担当讲解老师,为纯真学子们做了系统的讲解。

“红色印记”展厅以“依海筑兰台 回望百年红色印记;信息海洋 世纪强国宏图”为主题,展示了中国共产党历次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党的历史上发生的重大活动和关键事件以及国家领导人对海洋工作的关怀等内容,向参观同学展示了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壮大和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海洋发展历程等。

“蓝色印记”展厅以海洋档案、历史资料、实物等为载体,以海洋重大事件为主题,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展示了新中国从近海调查起步,逐步发展远洋调查、极地考察等,开展海洋功能区划,发展海洋经济,维护海洋权益,对外国际合作,开展海洋科普与宣传等海洋事业发展的脉络。

参观期间,纯真学子们认真听讲,积极回答讲解老师结合展板内容提出的各类海洋和党史知识,讲解老师为发言同学赠送“海洋守护者”徽章以资鼓励。摄影师用镜头记录下学生们在不同的主题展板前表达对海洋热爱的心声。

tu7a

天津市河西区纯真小学的学生参观        天津市河西区纯真小学的学生参观

红色印记展厅                           蓝色印记展厅

9月23日,自然资源部首席科学传播专家团队走进天津市东丽区丽泽小学开展题为“我们必须要知道的‘双碳’那些事”的科普讲座。从“双”的概念和由来,到“双”的意义,再到我国为什么要提出碳中和目标、如何实现碳中和以及什么是蓝,并以提问和启发的方式与学生互动,同学们对于老师的提问踊跃举手、积极回答。

同学们通过讲座认识到在生活中随手关灯、不用一次性餐具、绿色出行、节约用纸等点滴小事,就能为我国实现达峰碳中和目标添砖加瓦。

tu8a

科普专家做碳达峰、碳中和科普讲座            科普专家与学生互动

我国是一个海洋大国,拥有辽阔的海域和丰富的海洋资源,海洋又是地球系统中最大的碳库,建设海洋、保护海洋资源和生态环境已成为全社会关注的重点。2021年科普日活动已结束,但是海洋科普工作会倍道而进,让越来越多的青少年了解海洋并逐渐热海海洋,以实际行动投身于学习海洋知识、建设海洋强国的事业中。(文/岳晓峰 林宁 图/门翔 梁志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