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春萍女士《碧水丹心》书作及周绍棠先生档案资料”捐献仪式在天津举行

信息来源:国家海洋信息中心 作者:文/李维杉 薛惠芬 图/梁志翔 发布时间:2021-10-12

9月24日,“周春萍女士《碧水丹心》书作及周绍棠先生档案资料”捐献仪式在天津举行,国家海洋信息中心主任、中国海洋档案馆馆长何广顺、中心纪委书记刘小强、副主任李双出席捐献仪式,中心海洋档案馆主任林宁、副主任徐文斌以及史料收集小组主要成员参加相关活动。

参会人员就捐献工作进行交流

周绍棠(1923-2007),山东莱芜人。1938年参加革命,1939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曾参加孟良崮战役、淮海战役、渡江战役等,1955年被授予中国人民解放军独立自由勋章和解放勋章。1964年至1980年任职国家海洋局副局长。1981年和1983年分别任海军训练基地、海军试验基地顾问,1985年离职休养(正军级)。

周春萍女士(右一)逐一介绍捐献档案资料内容及其背景

周春萍周绍棠的女儿,本次除捐献其编著的《碧水丹心——从炮火硝烟中走来的共产主义战士周绍棠》书作外,还有周绍棠生前使用的书籍、书信、手稿、日记、照片、纪念奖章等档案材料,以及其编书过程中形成的采访录音、老同志回忆文稿、收集的报纸等。捐献仪式上,中心领导听取周春萍对捐献档案资料内容及其背景的逐一介绍。刘小强代表中心致欢迎辞,感谢周春萍对中国海洋档案馆的信任和支持,并对此次能接收和保管周绍棠档案资料表示非常荣幸。何广顺为周春萍颁发捐献证书。周春萍表示《碧水丹心》一书创作目的,一方面是完成父亲的遗愿,另一方面也是寄托大家对新中国海洋事业初创者的缅怀和敬仰。

中心主任何广接受周春萍(左)、周国萍(右)女士赠书

捐献仪式结束后,周春萍、周国萍姐妹从亲人的视角向海洋史料采集小组讲述对父亲周绍棠难以忘怀的点点滴滴:夜袭八丈,血战孟良崮,弃锄从军走上的革命生涯;编队南海舰,组建海洋局,艰苦创业彰显的海洋情怀;同忆苦饭,祭扫烈士墓,言传身教树立的优秀家风。周绍棠的档案资料也生动地展示出老一代海洋工作者勇于担当、坚守信仰的优秀品质。

中国海洋档案馆将规范整理、安全保管此次接收的档案资料,使其在新时代焕发新的生命力。同时也将继续深入学习和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的最新指示,把蕴含党的初心使命的红色档案保管好、利用好,深入挖掘红色档案背后的故事,促进海洋档案更好地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海洋强国建设。(文/李维 薛惠芬 图/梁志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