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印记”——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关怀与希望主题展开展

信息来源:国家海洋信息中心 作者:于钊 发布时间:2021-09-29

资政,以史为鉴。

为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国海洋档案馆精心设计布设“红色印记”关怀与希望主题展,该于8月试运行,9月初正式开展,已接待多批参观者,反响良好。

展览主题为“依海筑兰台,回望百年红色印记;信息海洋,擘画世纪强国宏图”。共展出珍贵照片196张,内容聚焦“光辉历程”、“旭日光华”和“风华正茂”3大部分。“光辉历程”系统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第一次至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的主要内容、党史上发生的重大事件和关键转折点。“旭日光华”展示了在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怀和重视下我国海洋事业取得的璀璨成就,尤其是习近平总书记的海洋情结,包括他对建设海洋强国、发展海洋经济、创新海洋科技、推进形成人类命运共同体和利益共同体等重要论述。“风华正茂”展出了信息中心历次党代会的主要内容以及有关领导指导视察中心的相关活动等。

此展览是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最新批示“加强党对档案工作的领导,贯彻实施好新修订的档案法,推动档案事业创新发展,特别是要把蕴含党的初心使命的红色档案保管好、利用好”的具体举措。中国海洋档案馆馆藏红色档案推出深闺,力求将有代表性、有重要意义的照片呈现出来,前后经过了数次展区更改、内容拓展,全馆上下齐心协力,多种途径搜集各种资料和线索,最终将一幅承载着中国共产党从向海图存到向海图强的画卷展现出来,发挥了档案资源“史、资政、育人”的作用。

tu11

中心领导参观展厅

tu22

中心机关第一党支部、离退休干部处、机关第三党支部和海洋环境信息保障技术重点实验室党支部参观展厅

  “红色印记”主题展作为国家海洋信息中心庆祝建党100周年和持续开展党史学习的重要举措,已成为中心党史学习教育的基地和“打卡地”,推动中心在红色印记中学党史、强信念、初心。(于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