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四届中国(象山)开渔节隆重举行

信息来源:中国自然资源报 作者:赵建东 发布时间:2021-09-17

开渔仪式现场

万象山海庆丰收,渔开天下迎小康。浙江省宁波市象山县石浦港内彩旗猎猎。

9月16日上午,中国农民丰收节系列活动暨第二十四届中国(象山)开渔节开渔仪式在全国六大中心渔港之一的象山石浦港隆重举行。

受台风“灿都”影响,近2000艘大马力渔船整装待发,待海上防台风警报解除,他们将扬帆起航,出海牧渔。历经四个半月伏季休渔,渔民迎来了开渔的日子。

祭海:再现渔家古老典礼

鲜红的地毯,从祭台长长地伸向海边,上百位祭祀者把海碗高举过头,又低首将碗中的酒缓缓洒在脚下。百余名渔民庄严肃立,激昂的号角冲破云霄。9月16日上午,第二十四届中国(象山)开渔节祭海仪式上,世人目睹了象山渔家古老而隆重的典礼。

祭海仪式源自悠久的民俗传统,千百年来,渔民在出海前总要去敬拜妈祖,祭奠大海,祈求平安、丰收。休渔制度实施以来,这些风俗愈加被渔民看重。如今,祭海典礼已成为中国(象山)开渔节最具特色的活动之一。庄严肃穆的祭海仪式正是象山人知恩图报的精神写照,古老的祭海活动被注入了崭新的时代内涵,除祈求平安、丰收之外,更增添了保护海洋、人海共荣的宏大主题。

今年的祭海仪式对礼仪服装、饰品等细节进行了重新设计,通过挖掘象山独有的海洋文化特质,让富有华夏文化的、非遗盛典的、简约美好的服饰,充分展示在东海渔民感恩海洋、保护海洋的整个祭祀礼仪中。

悠扬的升帆号中,黄色的祭海祈福旗帜迎风猎猎,七彩的礼宾花顷刻飞起。主祭人面对大海恭读祭文:“万顷一碧,苍茫东海……大海恩我,不敢或忘……”

激扬的鼓声直冲云霄,在震撼人心的音乐衬托下,全体祭海人员向大海三鞠躬,渔姑渔嫂向大海行跪拜礼……

渔家汉子双手托起一只大海碗,面对着广阔的大海,高声喊诵:“一敬酒,祝福海洋;再敬酒,波平浪静;三敬酒:鱼虾满舱。”

在司仪的引导下,祭祀渔民高擎巨大的高香,抬着满满几大筐由花生、核桃等组成的五色果实走到祭台上。

“我们对大海感恩、敬畏和祝愿。我们为拥有大海而自豪,让我们携起手来,善待海洋,保护海洋!”渔民们将海生缓缓放入大海。

祭乐响起,舞者向大海献祭舞。青山碧海间,鱼灯队、龙灯队、马灯队穿梭往来,腾挪跳跃,人灯共舞,四海共欢……

开渔:千艘渔船整装待发

开渔节开船仪式上,在高亢的渔家号子中,热烈欢快的文艺表演开始了。

《年年有鱼》舞出了东海渔民的勤劳勇敢,竞速海上的年轻人展现出了象山元素的亚运精神。

现场,渔家汉子唱着豪迈的渔歌号子,合力拉纤升起了“一帆风顺”的船帆。

随后,大家一起端起酒碗,为即将远航的渔民兄弟壮行,祝愿他们鱼虾满舱,幸福安康。

浙江省副省长徐文光宣布,2021年海洋伏季休渔结束,待海上防台风警报解除后起航。衷心祝愿渔民兄弟们年年有鱼、岁岁安康。

顿时,石浦港沸腾了,锣鼓喧天。勤劳的象山渔民以恢宏的开船仪式来庆祝属于自己的节日。面对大海,人们深情吟唱,饱含感恩大海的真挚情怀;面对大海,人们暗许心愿,祝愿大海永远美丽,永远富饶……

象山:打造永不落幕的开渔节

中国(象山)开渔节创办于1998年,经过23年精心打造,已成为国内具有较大影响力、富有浓厚渔文化底蕴的海洋文化和滨海旅游节庆活动。

本届开渔节以“万象山海迎丰收,渔开天下庆小康”为主题,围绕目标人群、创新方式方法、助推产业发展的任务导向,推“万象山海”、引“人山人海”,努力打造永不落幕的开渔节。

本届开渔节活动由“万象山海”和“渔开天下”两大板块组成,时间跨度上从8月1日小开渔开始至10月31日结束。“万象山海”板块分开渔前和开渔后两个系列,开渔前系列(8月1日~9月15日)包括“我为泥狂”长三角第二届滩涂赶海趣味运动会、“大海你好”释放你的激情大型喊海活动、“八鲜过海”象山特色生鲜产品网络&新零售展销活动、中国青年志愿者蓝色护海行动、开渔集市、开渔之旅、象山文旅IP发布等;“万象山海”开渔后系列(9月17日~10月31日)有“我是NO.1”东海第一网海鲜拍卖、“天猫抓鱼”东海源头海鲜网上直销、“饕餮盛宴”第十九届象山海鲜美食节、“象山味道”新餐饮品牌推介等活动。“渔开天下”呈现的是9月16日开渔节当天两大线下主体活动——祭海仪式和开船仪式。

在继承往届开渔节优点与亮点的基础上,本届开渔节又有所突破与创新:

一是全方位立体式改造提升祭海开船两大线下主体活动。邀请导演曹盾作为开渔节艺术总指导,提升打造祭海和开船仪式;邀请中国美院教授、宁波服装协会定制专业委员会专家、浙江音乐学院教授优化祭海和开船仪式的场景布置、流程设计、服饰音乐,同时重新编排仪式流程,确保紧凑性和观赏性;首次邀请全国11个沿海地区渔民代表参加祭海开船仪式,与台湾小石浦村渔民进行现场连线,两岸共庆开渔节。

二是探索市场化运作,打造节庆品牌助推地方产业发展。开船仪式首发船队渔船广告位市场化运作,引进第三方公司专业招商;新增最新打造标准示范渔船20艘,开船仪式现场设置海洋渔业生产安全装备展,引进数字渔港应用场景展示;联合知名电商平台等渠道,宣、销结合;引入知名物流企业加盟开渔节,带动线上消费者深度了解中国(象山)开渔节、象山海鲜、象山旅游及象山文化底蕴;发布象山北纬30度最美海岸线城市品牌、推介新餐饮品牌等,以长三角地区为主要区域目标,开展线下推介及新媒体创意营销。

三是渔文化和海洋文旅融合打响“万象山海 千年渔乡”渔文化品牌。通过“石浦——一座活着的古渔镇”城市品牌发布和《新渔光曲》全球征集活动,扩大象山这个国家海洋渔文化生态保护区的影响力和知名度;进一步加强文旅融合,形成“春踏沙滩夏海钓、秋季开渔冬品鲜”四季联动效应,积极推介“嗨象山”“北纬30度最美海岸线”文旅IP,将开渔、海钓、海玩、海鲜和渔文化展等元素融合,推“万象山海”,引“人山人海”。

四是全方位多渠道立体传播,进一步扩大象山的对外知名度和影响力。抓好“主流象山”“网红象山”两个舆论场,按照“小开渔”“大开渔”的时间节点,策划活动燃点爆点,多渠道邀请中央、省、市媒体参与报道,与浙江经济生活频道继续合作直播祭海仪式、开船仪式,并积极对接新华社、中国自然资源报社、浙江日报社、甬派等新媒体直播开渔盛况。组织开展“抖音开渔”“快手开渔”“小红书开渔”“马蜂窝开渔”,邀请宁波市短视频联盟开展短视频创作大赛。邀请不同类别的客户端开展报道、合作,大力拓展新媒体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