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美丽海洋——第五届全国净滩公益活动掠影

信息来源:中国自然资源报 作者:高悦 崔鲸涛 邓飞帆 余晓勇 发布时间:2021-09-15

连云港主会场现场


台州主会场现场

天津主会场现场

志愿者在大连分会场收集海滩垃圾

9月11日,由中国海洋发展基金会主办的“守护美丽岸线 我们共同行动”第五届全国净滩公益活动启动,沿海各地数以万计的志愿者共同参与,为海洋生态文明建设贡献力量。本届全国净滩公益活动在天津市、江苏省连云港市、浙江省台州市设主会场,在辽宁省大连市、河北省秦皇岛市、山东省青岛市、福建省泉州市、广东省深圳市、海南省海口市等24个城市设分会场。

据悉,历经5年不懈努力,中国海洋发展基金会主办的全国净滩公益活动已逐步发展成为引导全社会树立“关心海洋、认识海洋、经略海洋”理念,动员社会公众践行“珍惜海洋资源、爱护海洋环境”的重要平台。

呼吁保护海洋

在天津主会场,数十名志愿者现场绘制了海洋环保画。参与活动的嘉宾共同签署了爱护海洋倡议书,号召社会各界投身海洋生态环境保护。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王金亭、齐如珍以及志愿者代表向中国海洋发展基会赠送了专门为本届全国净滩公益活动制作的沙画作品《还海洋一个美丽的家》。随后,现场嘉宾和志愿者庄严宣誓:“守护美丽岸线,我们共同行动。”

下一步,主办方将组织天津市民参与净滩公益活动、绘制海洋水彩画、参加海洋环保短视频大赛等,宣传海洋垃圾治理知识,推广海洋环保理念。

认领“爱心海滩”

在连云港主会场,1000多名志愿者共同开展净滩公益活动,以实际行动共同守护美丽海湾。活动现场,连云港市“湾长制”主题公园正式启用,对优秀巡湾员、优秀净滩志愿者进行表彰。连云港市近30家企事业单位共同组建净滩志愿者队伍,将对认领的“爱心海滩”开展常态化净滩公益活动。

据介绍,连云港市结合“湾长制”试点工作,已连续多次承办全国净滩公益活动,累计组织5000多名志愿者参加净滩公益活动。今后,连云港市将加强海洋文化宣传和海洋生态环境治理,努力提升海湾保护管理水平,加快建设美丽海湾。

成立保护联盟

在台州主会场,台州市三门县海洋保护党建联盟成立。三门县7个乡镇、街道负责人领取联盟旗帜,将组织志愿者集中开展净滩公益活动,保护三门县海岸线生态环境。

随后,“蓝海说”浙江青年海洋保护科普宣讲行动启动,自然资源部第二海洋研究所研究员黄伟、浙江海洋大学教授韩涛以浙江近海海洋垃圾和海洋微塑料现状、海洋垃圾与海产品的关联为主题作科普报告。国家海洋环境监测中心的博士鞠茂伟发布了由国家海洋环境监测中心编制的三门县海岸线垃圾情况专项调查报告。当天下午,150名志愿者来到三门县滑泥公园,共同开展净滩公益活动。

扩大活动覆盖面

本届全国海洋净滩公益活动中,在中国海洋发展基金会的支持鼓励下,沿海多地积极创新活动形式,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净滩公益活动,有效扩大了活动覆盖面。

深圳分会场举办了海岸线拼图、百米画卷、海洋环保飞行棋等活动,面向青少年普及海洋知识,增强了净滩公益活动的吸引力。志愿者们在深圳市10个海滩设立净滩点,共同开展净滩公益活动。

海口分会场设立了“塑说海洋”展示区,展示了以“蔚蓝圾地”为主题的摄影展、绘画展、海洋垃圾治理展、海洋科普知识展,组织市民参与海洋科普知识问答。

青岛分会场将净滩公益活动与游戏相结合,举办了“Plogging(跑步捡垃圾)公益净滩挑战赛”。活动现场,100多名志愿者分为4个小组,在海滩上一边跑步一边收集垃圾,并将活动照片发至“微信”软件的朋友圈“打卡”。活动承办方综合收集垃圾重量、朋友圈“点赞”数量等指标,现场评选出了最佳净滩小组。

今年是北部湾大学首次承办全国海洋净滩公益活动。在广西钦州市三娘湾,由北部湾大学学生和当地志愿者组成的净滩队伍共同收集海滩垃圾,积极宣传海洋科普知识,吸引许多游客和当地市民加入净滩队伍。

志愿者们纷纷表示,通过参加本届净滩公益活动,深刻认识到海洋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性,希望更多人加入净滩公益活动中,为保护美丽岸线和海洋环境贡献力量。中国海洋发展基金会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