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环境部:浒苔暴发、海水酸化等海洋生态环境问题仍待解决

信息来源:中国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8-27

近年来,随着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传播和贯彻落实,海洋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始终受到大众关注。“十三五”是我国海洋生态环境治理力度最大、改善程度最高的五年,在此期间,海洋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不断改革深化。海洋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成效如何?生态环境还面临着哪些困境?未来,生态环境保护方面还将有哪些进展?生态环境部相关负责人对此作出解读。

渤海综合治理攻坚战圆满收官 渤海近岸海域水质优良比例达到82.3%

渤海综合治理攻坚战自2018年开始实施,到去年年底结束,是“十三五”期间污染防治攻坚战七场标志性战役之一,也是海洋领域污染防治攻坚的首战。生态环境部海洋生态环境司副司长张志锋介绍,渤海综合治理攻坚战期间,陆海统筹污染防治成效显著。2020年,渤海近岸海域水质优良比例达到82.3%,其中,河北省2020年首次实现近岸海域全面消除劣四类水体;环渤海49条河流入海国控断面全面消除劣V类水质,18886个入海排污口实现“应查尽查”。

同时,海洋生态保护修复持续加强,环渤海三省一市共完成滨海湿地整治修复8891公顷;整治修复岸线132公里。据悉,3年来,有关部门和沿海地方共排查整治沿海环境风险隐患4万余处,检查海洋石油勘探开发设施244座,建成国家船舶溢油应急设备库8座。

张志锋表示,当前,生态环境部正在抓紧谋划“十四五”深入打好重点海域综合治理攻坚战的方案计划,初步考虑将要在区域范围上,延伸深度、拓展广度。既要在渤海进一步巩固深化攻坚成效,也要针对长江口-杭州湾、珠江口邻近海域突出问题。此外,还将在提质增效上,突出减污降碳和以保护促发展,把重点海域生态环境质量改善要求落实到区域流域产业结构布局调整和协同发展、乡村振兴等国家战略中,从源头上提高资源利用效率,降低污染物排海压力。

高度重视海洋碳汇建设 积极助力“双碳”目标实现

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提出后,“海洋碳汇”的话题也受到了大众关注。海洋在全球气候变化和碳循环过程中发挥着基础性的重要作用,维护发展海洋蓝色碳汇、稳步提升海洋碳汇能力是助力我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重要工作。

对此,张志锋表示,生态环境部发布实施《关于统筹和加强应对气候变化与生态环境保护相关工作的指导意见》,明确积极推进海洋及海岸带生态保护修复与适应气候变化协同增效、推动监测体系统筹融合等一系列重点任务。

张志锋强调,下一步,生态环境部拟会同有关部门和沿海地方推进三方面工作:一是加强海洋应对气候变化监测与评估,组织海-气二氧化碳交换通量监测评估、重点海域碳储量监测评估,加强缺氧、酸化等海洋生态环境风险的监测预警。二是推动海洋减污与应对气候变化协同增效,通过削减和控制氮磷等污染物排海量,持续降低近岸海域富营养化水平。三是增强海洋生态系统的气候韧性,将碳中和与适应气候变化指标,纳入红树林、海草床、盐沼等典型海洋生态系统保护修复监管范畴,探索以增强气候韧性和提升蓝色碳汇增量为导向的海洋生态保护修复新模式。

青岛遇15年来最严重浒苔 海洋生态环境改善还未“质变”

近十几年来,浒苔在我国黄海海域连续暴发。根据生态环境部卫星遥感监测结果,今年黄海浒苔最大分布范围约为6万平方公里,是去年的2.3倍左右。

面对这个问题,张志锋解释,有关部门和单位多年来的研究表明,浒苔的暴发可能与海区水文动力基础环境条件、浒苔藻种种源、海水富营养化等多种因素有关,形成机制十分复杂。张志锋说:“黄海浒苔连续多年暴发,并且年际间出现反复,反映出我国近海生态环境长期受到高强度人为活动、气候变化等多重因素影响,海洋生态环境改善还未从‘量变’转为‘质变’。”

张志锋告诉记者,近年来,生态环境部配合自然资源部等有关部门积极开展黄海浒苔绿潮联防联控工作。一方面,采用遥感等多技术手段开展浒苔绿潮灾害跟踪监测,推动绿潮灾害防控技术的研究和应用;另一方面,进一步加强陆海统筹的污染防治和滨海湿地保护修复等工作,降低氮磷等营养物质入海量,逐步消除浒苔发生的富营养化基础。

目前,当地已经形成了一套浒苔灾害应急处置的工作流程和方案,通过设立海上拦截、打捞、清理等多道防线降低浒苔绿潮带来的影响。

海洋变暖和酸化问题明显 拟将其纳入常规业务监测

近年来,全球气候变化导致海水温度持续升高,我国近海海表温度也呈明显上升趋势。气候变化带来的海洋变暖和酸化问题,成为了全球共同面临的重大生态环境问题。

科学研究表明,目前全球表层海水pH值较工业革命前下降约0.1。张志锋说:“0.1看起来不大,但是对pH值来说,是一个很大的变化,而且海水酸化的趋势还在进一步持续。”

张志锋介绍,近年来,我国相关海域开展了试点监测工作,目前监测结果表明,渤海、黄海部分海域的底层海水酸化现象比较明显。张志锋告诉记者,海洋酸化现象的加剧,可能会损伤贝类、甲壳类、珊瑚等海洋生物形成钙质骨骼和外壳的能力,进而影响整个海洋生态系统的结构和功能。

记者了解到,下一步,生态环境部拟重点加强以下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加强海洋气候变化监测与评估,结合现有海洋生态环境监测业务体系,将海洋变暖、酸化等对海岸带和近海生物生态的影响纳入常规业务监测。二是加强气候变化的海洋生态环境风险的监测与评估,试点推动珊瑚礁、贝类等典型海洋生物受海洋酸化影响的长期监测,并且开展生态环境风险评估预警。三是加快推进基础能力和人才队伍建设,深化国际合作,定期开展专业培训和交流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