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局召开科技创新交流会

信息来源:中国自然资源报 作者:余嘉萱 发布时间:2021-08-20

近日,自然资源部南海局组织开展科技创新交流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两院院士大会和中国科协全国代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并围绕南海局科技创新发展现状和需求进行交流。南海局驻穗单位和汕尾海洋环境监测中心站、海口海洋环境监测中心站相关领导、科技人员代表现场参会,其他中心站通过视频形式参会。

南海局有关负责人在交流中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两院院士大会和中国科协全国代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为南海局做好新时代海洋科技创新工作指明了方向。各单位要结合讲话精神,对照“四个面向”要求,联系工作实际,找好自我定位,贯彻落实好国家“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等要求,谋划好本单位海洋科技和发展,同时,积极落实科技激励政策,激发各单位科研人员创新活力,优化工作流程,提高工作质量和效率,加快推动科技创新,提升科技创新效能。

现场参会单位代表和科技人员代表围绕讲话精神,结合各单位科技工作现状和形式谈认识、体会和建议,南海局两大科技创新平台代表在会上做重点发言。

自然资源部海洋环境探测技术与应用重点实验室代表说,我国科技创新能力显著提升,特别是党的十九大以来,取得的成绩令人振奋,增强了我们从事科技创新工作的热情与信心。而针对我国的原始创新能力还不强,创新体系整体效能还不高,科技创新资源整合还不够,科技投入产出效益较低,科技人才队伍结构有待优化,科技评价体系还不适应科技发展要求等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出的解决思路很接地气,也为我们开创南海局科技创新工作的新局面提供了遵循和指导。针对南海局实际,重点实验室提出了进一步优化人才队伍结构、探索建立“揭榜挂帅”科研制度等方面的意见。

自然资源部南沙珊瑚礁生态系统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代表表示,野外站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探索发展方向,服务大局,找准定位,使科研与业务互相促进。同时,立足实际,充分发挥平台作用和优势,实现差异化发展,推进联盟建设和示范共享,探索观测研究管理机制,激发科技创新活力。会上,该站代表还围绕加强业务工作和科研融合、开展科研项目和人才管理机制调研等提出了一系列建议。

会议强调,要认真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两院院士大会和中国科协全国代表大会上重要讲话的精神内涵,持续学、不断学;各单位要围绕科技创新的应用、技术、服务、管理四个方向,不断发展、创新和提高;要结合自身具体情况,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探索科技创新团队融合;加大与科研院所、高校、企业等的合作交流,各自发挥自身优势,达到互融互促;进一步完善科技激励政策;做好科技创新平台建设与服务工作,推动南海局科技创新工作高质量发展。

为了更好地交流学习,近期南海局将在局网站、新南海公众号等网络平台开设专栏,陆续发布该局科技工作者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两院院士大会和中国科协全国代表大会上讲话精神的系列心得体会文章,持续巩固学习成果,提高海洋科技创新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