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新港交付海洋科考船“向阳红51”号

信息来源:新华网 作者:王井怀、梁姊 发布时间:2021-08-20

新华网天津8月19日电(记者王井怀、梁)8月17日,由天津港保税区企业天津新港船舶重工有限公司为自然资源部北海局改建的海洋科考船“向阳红51”号成功交付,这标志着天津新港在改建船舶领域再次取得重大突破。

“向阳红51”号改装后全长74米、型宽10米、型深4.7米,定员50人,满载排水量1200吨。作为海洋科考船,“向阳红51”号满足管辖海域海洋资源、环境综合调查需要,支持1000米级水下遥控机器人作业,支持大型水下拖体走航拖曳式调查,支持1000米级水深的底质取样、岩土原位测试等地质调查作业,同时具备动力定位等功能。该船舶将在我国海域执行气象观测、水文调查、海洋重力场、海洋声场、海洋地质等专业调查工作,对维护我国国家海洋权益具有重要作用。

“本次改建项目我们本着经济适用、先进合理、安全可靠、维修方便的基本原则,依据相关规范标准,在保留原部分钢结构和设备的基础上对船舶进行施工,使其满足海洋考察相关需求。”据项目负责人介绍,“向阳红51”号的电气、管路系统复杂,且对科学考察设备安装精度要求极高。项目组提前策划,实行精细化管理,扎实稳健推进生产准备工作,严格落实生产节点计划,最终圆满完成交船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