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青岛:上半年海洋生产总值增长21.9%

信息来源:新华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8-17


■位于西海岸新区的海洋大科学研究中心日前建成。

青岛经略海洋攻势进入3.0阶段,确定了海洋产业、海洋科技、对外开放、海洋港口、海洋生态、海洋文化等“六场硬仗”新的目标,也更加强调目标导向、项目支撑和特色发展。

围绕经略海洋攻势新阶段任务,瞄准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目标,青岛上半年交出了一份“节节攀升”的答卷。据初步核算,上半年全市海洋生产总值同比增长21.9%,全市海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5.1%。

实施“项目落地年”,涉海项目引进和落地工作取得“双丰收”

今年,青岛明确把创建全球海洋中心城市作为“十四五”乃至未来10到15年青岛市海洋发展的总目标,并要求大力实施“项目落地年”,把海洋产业集聚区推进、“双招双引”和项目落地作为“穴位”和靶点,加快推动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

为此,青岛市海洋发展局印发实施《青岛市2021年海洋领域招商引资工作方案》,加快引进一批科技含量高、带动能力强的大项目、好项目。同时,建立了海洋产业项目定期通报推进机制,制定《青岛市海洋领域重点项目推进服务管理办法》,建立周调度、月排名、约谈制度,确保项目早日投产达效。

今年上半年,全市涉海项目引进和落地工作成效凸显。在涉海项目引进方面,全市海洋领域新签约项目75个,同比增加29个,总投资额419.52亿元。其中,中国海洋工程研究院组建工作进展顺利,首批3个项目正在申报省级重大科技创新工程项目;新加坡TUFF工首家中国子公司“塔福能源有限公司”正式落户。

在涉海项目落地方面,青岛推进工作更为突出。历经5年多时间筹划建设的中国船舶集团海洋装备研究院正式落成并投入使用,进一步补齐青岛海工装备研发短板;多年来发展缓慢的中国北方(青岛)国际水产品交易中心和冷链物流基地项目再现新进展,加快青岛“国家级”海水养殖与交易“样板”建设;蓝谷药业海洋科技谷、聚大洋海洋生物医药科技园、百发海水淡化二期、中船二期、汉海洋工程产业链基地等重点项目建设稳步推进;大、小管岛海岛基型海洋牧场多功能平台建设完成,有望建成全省最大的海洋牧场综合体。

项目落地离不开持续、稳定、高效、精准的金融支持,为此,青岛已与8家金融机构达成合作共识,数百亿元额度支持海融资需求。例如,海大生物产业园中国海洋大学海洋生物产业化基地项目为市重点建设项目,该项目主要通过提取浒苔中的有效成分,制造海洋生物杀菌剂和无抗饲料添加剂。根据项目资金需求情况,农行青岛分行为企业审批贷款1.7亿元,助力提升海洋生物资源高值化开发能力。

通过不断提升金融支持、快速审批等服务水平,青岛海洋生物医药、海洋工程装备、海水淡化、海洋渔业等领域诸多项目解决了迫切需求,实现了尽早落地或达产。截至目前,青岛梳理了总投资3600多亿元的110个涉海重点项目,其中,今年上半年累计完成投资193.9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的51.4%。正是得益于涉海项目的不断引进、落地,青岛今年上半年海洋生产总值同比增长21.9%,海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5.1%。

打造比较优势,加强顶层设计和创新策源平台建设

今年4月份,青岛印发实施《经略海洋攻势2021年作战方案(3.0版)》。与经略海洋攻势2.0版相比,3.0版一个重要的亮点是更加凸显青岛特色、打造比较优势。

“挺进深海”是青岛一个突出的“比较优势”。据了解,青岛正在布局深远海水产养殖、海洋生物资源开发利用。根据3.0版作战方案,青岛要高水平建设全国首个国家级深远海绿色养殖试验区。日前,试验区内15万余尾三文鱼全部完成收鱼,且质量品质达到出口欧盟标准,这标志着试验区建设取得初步成功,为下一步的扩大生产积累了经验。3.0版还要求积极推进海大生命科技中心等项目建设,据介绍,青岛正配合山东省完善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组建方案和工作推进方案,推动中国海洋大学西海岸校区、哈尔滨工程大学青岛创新发展基地等项目建设。同时,推动国家深海基因库、国家深海大数据中心、国家深海样本落地青岛。

据悉,为了凸显青岛特色、打造比较优势,加强对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的顶层设计,青岛成立了工作专班,赴深圳、上海学习考察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建设先进经验,修改完善关于加快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的意见和配套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青岛市海洋发展方向和路径。目前,已经高水平编制青岛市海洋经济发展“十四五”规划,正在按程序组织印发。

加强顶层设计之外,青岛还在着力提升海洋科技策源力,加快建设海洋科学城。为此,除了要围绕海洋产业发展需求,在海工装备、海洋能源等领域遴选一批技术创新、发展前景好的项目给予重点支持之外,更要推动建设顶级海洋科技创新平台。

今年上半年,青岛海平台建设成果斐然。日前,筹划3年多、集聚中科院13家院所科研力量的海洋大科学研究中心建成,随着这个海洋科技“航空母舰”扬帆启航,青岛成为我国撬动海洋领域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点;近日,自然资源部公布全国42个重点实验室建设名单,青岛新增海岸带科学与综合管理重点实验室、渤海生态预警与保护修复重点实验室和滨海城市地下空间地质安全重点实验室3个部级重点实验室,截至目前,青岛海洋领域部级以上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达到37家,继续领跑全国,为青岛海洋科技创新成果喷涌勃发以及创建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提供了更为坚实的科技支撑。

“建平台,聚资源,谋发展。青岛还在积极筹建蓝色金融研究院,这将是全国首家以蓝色金融为特色的研究机构。目前,我们已与国家相关部委、高校和院所达成共建意向,筹建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开展。”市海洋发展局相关负责人于平介绍,蓝色金融研究院以增强金融服务海洋实体经济能力、实现海洋自然资源资产价值、促进海洋经济可持续发展为宗旨,依托青岛海洋产业和海洋资源优势开展蓝色金融理论和政策研究,探索海洋特色金融产品创新与实践,争取成为国内知名、有一定国际影响力的海洋金融创新策源地,服务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