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口海洋科学类专业联合野外实践结束

信息来源:中国自然资源报 作者:范美华 发布时间:2021-08-16

日前,2021年长江口及邻近海域海洋科学类专业联合野外实践活动在浙江海洋大学落下帷幕。依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设立的国内唯一海洋科学野外实践基地——长江口及邻近海域海洋生物与生态野外实践基地,厦门大学、中国海洋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等11所高校206名师生齐聚舟山,围绕海洋生物与生态海上综合调查、潮间带海洋生物调查和海岸带地质调查3个模块,开展了为期两周的联合实践。

各校学生分批登上“浙渔科2号”科考船,学习了海洋调查设备的使用方法,掌握了海洋水文、海洋化学和浮游生物调查的基本规范;学生们前往桃花岛、展茅、樟州湾、塘头等地开展潮间带泥相、岩相和沙相调查,掌握了潮间带定量定性调查、样品采集、物种鉴定等方法;在朱家尖岛开展海岸带地质调查,了解地层构造以及侵蚀、堆积、现代沉积对海岸带地质的影响。

海洋科学类专业校际联合野外实践活动是浙江海洋大学创新实践教学模式的一项重要举措。自2014年起,浙江海洋大学与厦门大学、中国海洋大学共同牵头组织了7届联合实习活动,并对包括德国莱布尼茨海洋科学研究所、英属哥伦比亚大学、北京大学、南京大学、复旦大学、同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 22 所高校和科研院校开放,覆盖全国开设海洋科学类专业高校的42.3%,累计1500余名师生受益,有效提升了海洋科学类专业学生的实践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