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开展海洋灾害承灾体风险预警试点

信息来源:新华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8-11

作为全国海洋灾害较为严重的省份之一,各类海洋灾害威胁着浙江沿海地区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近日,浙江省自然资源厅在全国率先开展了海洋灾害承灾体风险预警试点工作,旨在总结经验、牢固树立灾害风险管理和综合减灾理念。

试点内容主要包括:综合利用浙江省海洋灾害应急防御三年行动形成的海洋灾害风险调查和隐患排查、海洋灾害风险评估与区划、海洋灾害致灾因子评价和特定承灾体致灾阈值研究等成果,建立主要海洋灾害风险评估体系和预警工作流程,评估重要海洋灾害承灾体的致灾风险等级并发布预警,为基层的应急响应行动提供技术指导等。

记者了解到,此次试点地区选取了浙江省海洋灾害影响最严重的区域——温州,试点目标聚焦沿海一线海堤和深水网箱养殖设施,以温州洞头鹿西岛和平阳南麂岛深水网箱养殖区、瑞安置信工业城海堤和洞头灵霓大堤为试点开展承灾体风险预警。

浙江省海洋监测预报中心联合自然资源部海洋减灾中心、国家海洋环境预报中心和温州海洋环境监测中心站利用最新地形资料、海堤高程数据以及养殖区资料,搭建了浙江省海堤漫堤预报模型和网箱风险预警模型,根据外海台风预报结果,计算海堤越浪量和网箱致灾因子,判定试点海堤漫堤风险和网箱破坏风险等级。

在台风烟花影响过程中,浙江连续4天滚动制作了4期风险预警单,较准确地预报了洞头灵霓大堤出现严重越浪,堤顶公路路面出现轻微越浪,以及南麂岛、鹿西岛网箱出现部分损坏,同时给出应对建议,并发往了当地防汛部门、自然资源部门以及养殖协会。根据风险预警结果,温州当地自然资源、应急、公安、农业等相关部门提前进行部署,较大程度减轻了台风灾害。

此次海洋灾害风险试预警总体成效较好,为全省实施风险普查成果应用、推广重点承灾体风险预警提供了重要参考。下一步,浙江将全面开展海洋灾害风险预警和评估服务,海洋预报部门不仅可以预报浪多大、潮多高,还可以提示浪高潮位可能会产生的影响、在哪些地方致灾风险更大,实现海洋预报向海洋灾害风险预警转变,推动从注重灾害救助向注重灾前预防转变、从减少灾害损失向减轻灾害风险转变,实现海洋灾害精确预测、精细预警、精准预防和科学处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