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卫星持续追踪台风“烟花”动态

信息来源:中国自然资源报 作者:刘建强 发布时间:2021-07-29

今年第6号台风“烟花”于7月25日12时30分前后登陆浙江舟山普陀区。国家卫星海洋应用中心利用海洋一号C/D卫星、海洋二号B/C/D卫星、中法海洋卫星上的海洋水色水温扫描仪、紫外成像仪、微波散射计、海洋波谱仪、雷达高度计等多种载荷对台风“烟花”开展了持续监测。

其中,海洋水色水温扫描仪可每天获取4次热红外云图以及2次可见光+近红外云图,紫外成像仪可每天获取2次紫外通道云图。在轨运行的4颗卫星上的微波散射计组合,可获取全球海面风场数据,由单颗卫星2天一次增加到一天至少2次以上,局部海域某一时期可实现一天6次观测,结合欧洲Metop—A/B/C卫星,进一步增多了观测次数,台风中心位置、强度与移动轨迹等一目了然。

目前,各卫星运行稳定,载荷性能表现良好,地面系统正常。国家卫星海洋应用中心获取的数据与制作的产品已按台风监测工作方案及时分发给国家海洋环境预报中心和相关单位。该中心通过对“烟花”的连续监测,进一步检验了多星星地一体化、业务化运行的流程。监测过程中,各环节经受住了考验,系统运行可靠,产品制作及时,为防灾减灾提供了信息支持,达到了预期效果。

此外,去年投入运营的“海洋遥感实况”微信小程序深受广大用户欢迎。今年,该程序加强了部分功能,时间轴由5天变为7天,增加了历史台风信息等,用户可登录该程序查看当日及近7天全球海面风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