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减灾中心兵分四路现场调查

信息来源:中国自然资源报 作者:贾宁 张尧 发布时间:2021-07-28

7月25日12时30分前后,今年第6号台风“烟花”(台风级)在浙江舟山普陀沿海登陆,并于26日9时50分前后在浙江省嘉兴平湖市沿海再次登陆。预计,“烟花”将以每小时10公里左右的速度向西北方向移动,强度略有减弱。24日夜间至25日中午,江苏、上海和浙江沿海出现了100到270厘米的风暴增水,浙江乌沙山站、六横站、北仑站、镇海站、定海站、岱山站、小衢山站和上海芦潮港站等观测站点出现了达到当地红色警戒潮位的高潮位。

7月24日,自然资源部海洋减灾中心会同自然资源部东海局、国家海洋环境预报中心及地方各级自然资源(海洋)主管部门,在嘉兴、宁波、台州和温州4地开展“烟花”海洋灾害应对工作,对地方海洋灾害应对工作进行监督指导,并赴现场调查了灾害影响情况。

本次台风过程中,海洋减灾中心会同浙江省海洋监测预报中心和东海局所属的温州海洋环境监测中心站,在温州市开展承灾体风险预警试点工作,根据预报浪高和潮位,提前72小时至24小时滚动计算海堤越浪风险和网箱破坏风险,制作并发布预警单。经现场勘查验证,较准确预判了灵霓跨海大堤24日晚的越浪上水和鹿西岛网箱养殖的中等程度破坏情况。当地自然资源、水利、应急、公安、农业农村等相关部门,根据预警信息,提前部署预警监测、灵霓海堤公路交通管制和渔业设施加固等防范应对措施,有效防范了灾害风险。

下一步,4个工作组将继续视灾害影响情况,赴有关区域开展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