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初心 赓续精神 致敬荣光 再创辉煌 信息中心举行“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信息来源:国家海洋信息中心 作者:文/李伟 图/梁志翔 发布时间:2021-07-20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党中央决定,为健在的截至2021年7月1日党龄达到50周年、一贯表现良好的党员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国家海洋信息中心共有49名老党员荣获此纪念章。6月23日,信息中心隆重举行“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中心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获得者、离退休党支部书记委员、在职党支部书记委员共计96人参加会议。

在高昂的音乐声中,中心党委书记石绥祥、中心主任何广顺、纪委书记刘小强、副主任和崔晓健纷纷搀扶着老党员上台,为他们佩戴上“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纪念章上,红色与金色相衬,党徽、五角星、旗帜、丰碑、向日葵、光荣花等在灯光下闪耀,老党员们脸上洋溢着激动和骄傲的笑容。

tu1

tu2

中心领导班子全体成员为老党员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

中心领导与“光荣在党50年”获得者合影留念

春风不染白髭须,岁月染白少年头,变的是青春容颜,不变的是如火的激情和对党的忠诚。4名老党员代表忆往昔、今朝、党史,向在职党员深情寄语,向党的百年华诞送上了深深的祝福。

中心原党委书记骆传伟,82岁、59年党龄

82岁高龄、59年党龄的中心老书记骆传伟激动地讲到,“在百年征程中,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夺取了革命、建设、改革的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这一百年是无数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前赴后继、为了崇高理想奋斗的历史,也是我们党扎根群众、一切为人民奋斗的历史。同时,这一百年也是人民在寻找党的优秀领袖集体的历史,从毛泽东、邓小平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到现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都是人民的选择、历史的选择。我们要永远跟党走,永远拥护党中央,为建设更加美好的中国而努力奋斗。”  

中心原副所长陈伯,85岁、55年党龄

85岁高龄、55年党龄的陈伯曾任中心副所长,他深情地回忆了自己参加全国第一次海洋普查的情景。“这么多年体会最深的就是我们党集中力量办大事,领导人民创造一个又一个奇迹。1958年,我参加了全国第一次海洋普查,海洋普查的这三年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最困难的时期,国内外环境非常恶劣。就是在这种困难的情况下,党号召全国各行各业支持海洋普查,基本摸清了我国海洋情况、取得了大量原始记录、编制了大量图集、培养了一大批海洋科研人才,正是这些资料和人才奠定了我国海洋事业发展的基础。这是党领导人民集中力量办大事的生动体现。”

中心情报室原主任艾万铸,81岁、54年党龄

81岁高龄、54年党龄,为我国海洋科技情报事业作出突出贡献的老专家艾万铸这样讲到,“我1965年到情报所工作,一年以后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几十年来,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兢兢业业努力奋斗,取得了一些成绩,得到了党和同志们的帮助和肯定。在建党100年之际获得这枚奖章是非常光荣的,我将继续努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自己的一生献给党。”

中心离退休第五党支部书记于宝来,79岁、56年党龄

今年79岁、56年党龄,退休以来一直担任党支部书记的于宝来激动地谈到,“沉甸甸的纪念章承载着我们的事业,体现了党对我们每个人的关怀,肯定了我们的成绩,我非常激动,感谢我们的党。回首这几十年,我时刻提醒自己不要忘记自己是一名党员,要为了党的事业继续奋斗,为了党的事业永远不退休,继续为党的事业做我力所能及的工作,为党旗争辉,永远忠于党!”

祥同志代表中心党委,向荣获“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的老党员们表示热烈的祝贺,向老领导、老专家、老同志为中心的创立、建设、发展做出的重要贡献表示最衷心的感谢,向中心广大离退休党员同志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诚挚的问候。

他指出,党中央向老党员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是荣耀、是褒奖,是作为共产党员“无上的荣光”,这既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各位老党员的关心与厚爱,也体现了对老同志们曾经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做出巨大贡献的充分肯定。他说,沉甸甸的纪念章背后,是永远的铭记,它见证着老同志们无悔的青春、无悔的初心,见证着在各自不同岗位上的默默付出和无私奉献。从老海办到情报所,从海洋资料中心到海洋信息中心,从新中国第一次海洋综合调查到保障我国首个洲际导弹成功发射,从编辑出版全国第一部三大洋图集、第一套全球潮汐潮流预报表,到出版发行我国第一部《英汉海洋科技词汇》、第一张《中国海洋报》,从海洋局第一台108乙机落户中心到国际上首次提出数字海洋概念,……这样的“第一”“首次”数不胜数。这样一个个敢为人先的“第一”与“首次”,无不凝聚着老领导、老专家、老同志们的智慧和汗水。他们是新中国海洋事业从无到有的见证者、开拓者,是情报所、信息中心辉煌历史的创造者、奋斗者,为今天中心的发展留下了宝贵财富、奠定了坚实基础。

他号召,中心全体在职党员、干部职工要向老党员、老同志们学习,学习他们团结奉献、吃苦耐劳的精神,学习他们勇于担当、攻坚克难的品质,学习他们矢志不渝、光荣在党50年的追求,发扬“团结、奉献、传承、创新”的中心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在新时代奋力谱写海洋信息事业发展新篇章,努力创造更加辉煌的新成绩,为加快建设海洋强国、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贡献我们全部的力量。

绥祥书记带领全体参会人员重温入党誓词

最后,石绥祥带领全体参会人员重温了入党誓词。

一百年征程浩荡,五十载初心如磐,征途漫漫,唯有奋斗。通过此次活动,中心全体党员接受了一次思想政治洗礼,回溯精神的根脉,感受涌动的初心,激发前行的动力,进一步坚定了中心全体党员跟党走、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的信念和决心,新的征程上,我们必将坚守初心、赓续精神,汲取力量、续写辉煌。(文/李伟 图/梁志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