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47届会议“核污水对海洋生态与人体健康影响”平行边会举行

信息来源:中国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7-16

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47届会议期间,中华环保联合会近日举办“核污水对海洋生态与人体健康影响”平行边会,来自中国、日本、韩国、巴基斯坦等国专家学者和社会组织代表参与研讨。

中华环保联合会副主席兼秘书长谢玉红表示,核污水排入海洋将影响到公众的环境权、健康权、发展权,希望日本政府本着对本国民众和国际社会负责任的态度,进一步对各种安全处置方式开展深入研究和论证,做到信息公开,严格遵守国际通行的标准,采用最佳可行的技术进行处理,谨慎地作出核污水的处置决定。

来自国际消除持久性有机污染物联盟指导委员会的侯赛因·沙赫里亚尔说,海洋是我们食物的重要来源。核辐射污染物是海洋污染的主要来源之一,通过影响海洋生物,进而影响人体健康。

世界自然保护联盟环境法委员会委员秦天宝表示,根据相关的国际法,核污染物排放责任国有义务及时通知可能受到影响的国家,也要和国际组织和受影响的国家进行磋商;同时要与科学独立的第三方机构进行合作,开展调查,以作出正确决策。

日本核能信息中心的共同代表伴英幸说,日本地球之友、日本核能信息中心等机构曾敦促日本不要将核污水倾倒入海。韩国很多民间组织也开展活动抵制日本政府的决定。

中国上海仁渡海洋公益发展中心理事徐楠表示,人们对放射性核素的累积效应等表示忧虑,考虑到海洋的流动性、整体性等因素,反对核污水排海决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