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代表对日本单方面决定向海洋排放核污染水深表关切

信息来源:新华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6-24

新华社联合国623日电 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耿爽23日在《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第31次缔约国会议上发言,对日本政府单方面决定以海洋排放方式处置福岛核电站事故污染水深表关切。

耿爽说,日方拟排放核污染水数量之大、持续时间之长、涉及海域之广、潜在风险之高前所未有。研究表明,福岛核污染水一旦排放入海,将迅速扩散至太平洋大部分区域,并进而蔓延至全球海域。日方拟排放的核污染水中包含大量放射性物质,将对海洋环境、生态系统和人类健康造成严重影响。

他说,根据公约规定,日方在处理核污染水时,应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确保在其管辖或控制下的活动不会导致其他国家及其环境遭受污染的损害,并确保所造成的污染不致扩大到其行使主权权利的区域之外。根据包括《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在内的国际法,日方还须履行及时通知、充分协商、环评监测、国际合作、信息交换等诸多义务。日方在未穷尽安全处置手段、未如实公开相关信息、未与周边国家等利益攸关方充分协商、未拿出可监督核查安排的情况下,出于经济考虑单方面决定一排了之。这种做法不透明、不负责、不友善,属于存心不良、明知故犯、损人利己,与国际社会携手保护和可持续利用海洋的共识与大势背道而驰。

耿爽说,中方强烈敦促日方切实履行国际义务,以公开、透明的方式,审慎处理福岛核污染水问题。在同各利益攸关方及有关国际机构充分协商并达成共识前,不得擅自向海洋排放核污染水。日本应正视并履行对全人类、对子孙后代的责任,避免给人类健康和全球海洋生态造成不可逆转的损害。

韩国代表在发言中对某缔约国决定向海洋排放核污染水表示严重关切,再次呼吁该缔约国重新考虑这一决定。俄罗斯代表在发言中说,俄方与中韩代表有同样的担忧。俄方也认为,应该由专门机构进行全面评估,排放方应该与邻国进行双边沟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