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洋站海洋水文气候志 渤海分册》出版

信息来源:国家海洋信息中心 作者:邓丽静 发布时间:2021-06-17

近日,由国家海洋信息中心撰写的《中国海洋海洋水文气候志 渤海分册》专著由海洋出版社出版发行。《中国海洋海洋水文气候志》包括渤海、黄海、东海和南海4个分册。本次出版的渤海分册包括长兴岛、温坨子、鲅鱼圈、葫芦岛、芷锚湾、秦皇岛、塘沽、龙口、蓬莱和北隍城共10个海洋站以及渤海沿海。

《中国海洋海洋水文气候志 渤海分册》依据完整详实的海洋站网观测数据,在科学分析的基础上,给出了渤海区内各海洋站潮位、海浪、海水表层温度、海水表层盐度、海冰、气温、气压、相对湿度、风和降水等海洋水文气象要素的基本特征和变化规律,以及风暴潮、海冰和暴雨洪涝等海洋灾害和灾害性天气对沿海的影响。同时分析了渤海区各水文要素的变化状况和灾害影响,并对风暴潮、海冰等典型海洋灾害进行了过程分析。

近年来,我国海洋观测网不断完善,观测能力逐步提升,沿海已有百余个海洋观测站点业务化运行,数十个海洋站观测资料序列长度近60年。在编制过程中,编者对各海洋站观测历史(站址变迁、环境变化、仪器更换等)进行了全面的梳理总结,通过查缺补漏对海洋站各观测要素历史资料进行了补救,并进行了更为深入的均一性订正,使数据更加完整、连续和稳定,保证了结果的科学、可靠和准确。

该专著可为海洋工程设计可为工程设计、海洋环境评价、海洋生态评估、海洋预报减灾、海洋科研和海洋管理提供科学依据,也可为海洋资源开发和利用等海洋经济行业部门和高校师生提供参考。(邓丽静)

《中国海洋海洋水文气候志》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