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温红色历史 强化使命担当 ——办公室党小组参观中共中央北方局旧址纪念馆

信息来源:国家海洋信息中心 作者:文/张彩娜 图/梁志翔 发布时间:2021-05-27

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重温红色历史,强化使命担当,国家海洋信息中心机关第二支部办公室党小组于近日赴中共中央北方局旧址纪念馆参观,开展主题实践,传承红色基因。

中共中央北方局旧址是中国共产党重要的革命历史遗迹,纪念馆内保存有丰富的史料,真实反映了中共中央北方局在党的领导下带领人民群众开展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的光辉历史,特别是生动再现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刘少奇同志于1936年3月至1937年2月期间来津主持北方局工作,发展壮大北方地区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革命历程。

纪念馆主要包括3个展厅,通过图片、文献、复原物依次展示了从中共中央北方局首次建立,随着革命形势曲折艰难的发展,历经3次建立3次撤销的过程。记录了1936年党中央为了贯彻瓦窑堡会议精神,刘少奇同志到天津主持北方局工作的过程;复原了刘少奇曾经工作和生活的地方。纪念馆一楼还复原了“慧兴德成衣局”,展示了当年刘少奇同志依托裁缝铺为掩护,领导北方局开展革命工作的场景。

通过主题参观实践,党小组党员接受了深入的党史教育和党性教育,认识了北方局在华北广泛宣传党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新政策,推动统战工作的重要性;直观了解了刘少奇同志在华北恢复和重建组织所做的努力,有效加强了党员干部和队伍建设;参观学习了北方局出版的一系列直接受党领导的报刊,加强抗日救亡的宣传,扩大了党的影响力和感召力。

党小组在纪念馆合影留念

通过回顾革命历史,各位党员进一步坚定了共产主义的理想和信念,表示要牢记党的宗旨,努力继承和发扬老一辈革命家排除万难、矢志不渝的革命精神,以饱满的热情、负责的态度做好本职工作,迎接建党100周年。(文/张彩 图/梁志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