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古启今 廉润初心 ——财务资产处党小组开展廉政及党史学习教育

信息来源:国家海洋信息中心 作者:杨再冉 发布时间:2021-05-27

5月19日,国家海洋信息中心机关第二党支部财务资产处党小组联合图书馆党支部共11名党员和平区“廉润初心”展览馆开展廉政及党史教育,中心副主任崔晓健参加活动。

参观“廉润初心”展览馆

“廉润初心”展览馆系由天津市文旅局及纪检委联合创建,展厅共分为4个部分:中国古代廉政制度文化、思想文化、行为文化、中国共产党发展历程中的党风廉政建设及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

“以镜鉴心、知行合一”。中国古代廉政制度文化一层展出了古人“以铜为镜,正衣冠知兴替”的铜镜作品。并结合廉政监察制度对其中之代表【海兽葡萄镜】进行讲解,体现出古人对于廉政的推崇和信仰,提醒广大党员干部应将古人对于廉政精神的追求融入现代政治生活,做到“心中高悬法纪明镜,手中紧握法纪戒尺”。

海兽葡萄镜

“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中国古代廉政思想文化以竹为代表,以正节,教以养廉,其中体现的克勤克俭、为政以德对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均具有借鉴意义。展厅仿建的“魏晋遗风” “曲水流觞”体验区再现了古人如竹般襟怀若谷、外直中空的气节与风骨。

“魏晋遗风”、“曲水流觞”体验区

“本心如玉,始终如一”。政治清明是历代王朝存在的根基,由玉器的代表作品,展厅展示了我国历史上著名清官的廉政故事、为官作风,警醒我们重视自身修养,廉洁奉公,克尽职。

展厅展示廉政故事、为官作风

古启今,廉润初心,在此次教育活动的最后,展厅带我们回顾了中国共产党发展历程中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事件并讲解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回顾历史,中国共产党在长期执政条件下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清正廉洁保持本色,是初心的指引,也是初心的力量。通过此次学习活动,支部党员更加认识到“清、慎、勤”的重要性,对坚守党员本色、指导实际工作、立足岗位奉献均起到了积极作用。 (杨再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