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测绘地理信息部党支部开展“百年党史百日学”主题教育

信息来源:国家海洋信息中心 作者:文/杨慧贤 图/李鹏 发布时间:2021-05-27

国家海洋信息中心海洋测绘地理信息部党支部围绕“百年党史百日学”主题,集中利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前夕的100天时间,带领支部党员和群众落实“微党课自学制度”和“专题领学制度”,并进行学习心得交流,开展形式多样的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活动。

“微党课自学制度”健全与落实。支部以党小组为基本单位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出了经常学、长期学、跟进学的安排部署。每日由党小组成员通过学习强国APP、微信公众号、新闻客户端等渠道广泛搜集资料,以微信群为媒介,及时向小组成员推送党史知识,如《党史故事100讲》《党史百年·天天读》等学习专栏,形成制度化常态化的良好学习氛围,督促小组党员利用碎片化时间主动学习吸收,深入践行“每天20分钟、每周100分钟”的自学制度,帮助党员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成立初期到现在的历史性变化,做到知史懂史、爱国爱党。

“专题领学制度”发挥党员主观能动性。为激发支部党员的内在学习动力,引导他们主动学、用心学、深入学,各党小组都建立了每月“专题领学制度”。“专题领学制度”以“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为目标,以党史发展脉络为主线,每月指定一名领学人,分阶段梳理和领学党的历史。领学任务责任到个人,既能作为“微党课自学制度”的学习辅助,帮助大家在个人自学的基础上丰富学习形式,深化学习成果,又能发挥组员的主观能动性,通过集体讨论、主题发言的形式集中学习,交流思想、增进共识,增强学习效果。

党史学习教育专刊,持续巩固学习效果。除了以上两种学习制度的落实,支部第三党小组还精心策划并编制了《党史学习教育专刊》,以专刊的形式,重点梳理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的重要历史时刻和重大事件,生动展现百年大党的光辉历史和百年奋斗历程,进一步营造党史学习氛围,巩固学习效果。目前已完成了7期党史学习教育专刊的编制,包括《中国共产党的诞生》《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红军反“围剿”战争》《中国工农红军长征》《延安整风运动》《抗日战争的中流砥柱》《中共七大的历史贡献》,已在党小组内部开展了广泛学习。




《党史学习教育专刊》

围绕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党支部以落实学习制度和践行学习模式为方式,拓宽大家的学习思路,保证全员学习,营造浓厚氛围,激发内生动力,使党史学习做到位、党史故事入人心。下一步,除了要继续落实学习制度化常态化,还要创新形式,通过一系列学习活动,促进学习成效转换,让大家学懂弄通做实,入脑入心。(文/杨慧贤 图/李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