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精神

信息来源:国家海洋信息中心 作者:文/毕文璐 图/钟鸣 发布时间:2021-04-25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部署,落实国家海洋信息中心党委对“党史学习”的相关要求,近日,海洋权益研究室党支部组织委员毕文璐以“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新局”为题,开展了专题党课交流学习活动。支部党员群众参加了此次会议。

党课内容以“为什么要学习党的历史”“从党的历史中学习什么”“学习党的历史要达到什么目的”3个方面进行了阐述。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这样一个重要时间节点,在全党集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对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满怀信心迈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具有极其重要的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牢记初心使命、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伟业的必然要求,是坚定信仰信念、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要求,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永葆党的生机活力的必然要求。

作为支部党员的一份子,我们学习党的历史,不应是为了学习而学习,我们要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增强工作的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

第一,我们应坚定理想信念,成为百折不挠、终生不悔的马克思主义战士。站位高了,眼界就宽了,心胸就开阔了,就能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在胜利和顺境时不骄傲不急躁,在困难和逆境时不消沉不动摇,经受住各种风险和困难考验,自觉抵御各种腐朽思想的侵蚀,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

第二,我们要站稳人民立场。支部党员应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使我们党始终拥有不竭的力量源泉。

第三,我们要勇于攻坚克难,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越是伟大的事业,往往越是充满艰难险阻,越是需要开拓创新。”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面对建设海洋强国的艰巨任务,我们海洋工作者要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坚决顶起自己该顶的那片天,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敢打硬仗、善打胜仗,不断打开海洋事业新局面。

此次党课交流学习活动,让支部党员群众明白了百年党史既是固根涵源的营养液、揽镜自照的清醒剂,更是鉴往知来的航标灯。大家纷纷表示,要传承老一辈革命家的意志品质,脚踏实地做好本职工作,强化理想信念,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创新学习方式,在党史中汲营养、受教训、悟经验,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传承好、发扬好,把党史学习与海洋权益维护工作结合起来,把党史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实效,完成时代赋予我们的职责,为维护国家海洋权益、建设海洋强国贡献我们的一份力量。(文/毕文璐 图/钟鸣)


海洋权益研究室党支部支委讲党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