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怀先烈 以史鉴今 重温誓词 整装前行 ——海洋数据管理中心党支部开展清明线上祭扫先烈主题党日活动

信息来源:国家海洋信息中心 作者:文/田先德 杨锦坤 韦广昊 图/梁志翔 发布时间:2021-04-25

时间的长河流淌不息,冲不淡我们对英雄的缅怀,浴血奋战的每一寸土地,开满鲜花,绿树成荫。每一位为国家、为人民而牺牲的烈士都是民族的脊柱、历史的丰碑,都值得每一代人缅怀、感恩。4月15日,国家海洋信息中心海洋数据管理中心党支部开展了“缅怀先烈,以史鉴今,重温誓词,整装前行”清明祭扫先烈主题党日活动。

tu3

缅怀先烈活动现场

此次活动采用线上祭扫的形式开展,包括缅怀先烈、重温誓词、党员群众代表发言和活动总结4个环节,参加人员包括全体党员、团员、群众。中心党委书记石绥祥以普通党员身份全程参与了此次活动。

活动现场庄严肃穆。在缅怀先烈环节,支部通过中华英烈网线上向革命英烈敬献花圈、诵读悼词、默哀,表达全体党员群众对革命英烈的哀思和敬意。在重温誓词环节,由支部书记杨锦坤领誓,全体党员重温了入党誓词,谨记作为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同时,观看了支委精心编辑的中国共产党百年党史视频,全体党员群众都为中国共产党百年历程的来之不易所震撼,动情之处都流下了感人的泪水。

tu4

缅怀先烈活动现场

在党员群众代表发言环节,孔敏、王凯悦、张艳胜分别分享了革命先烈史砚芬、赵一曼、冷少农、李卡4位烈士牺牲前写给家人的家书。一封封红色家书,感人至深,讲述了人间大爱,凸显了共产党人坚定的信仰。在这些家书中,有写给父母的、有写给子女的、有写给兄弟姐妹的、有写给朋友的,在其中能够真切地感受到英烈们的至亲之情,更能感受到他们的革命之艰、信仰之力。史砚芬烈士在家书中写道:“我的死,是为着社会、国家和人类,是光荣的,必要的”。李卡烈士在遗书中写道:“几多英雄勇士为此而流血,抛出自己的头颅,我不过是大海中一滴水,平原的一株草,大海无干旱之日,烈火亦无烧尽野草之时”。

最后,石绥祥做了总结发言,并提了几点希望和要求。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建党95周年大会上曾说“一切向前走,不能忘记走过的路”。我们一定要铭记烈士们的遗愿,永志不忘他们为之牺牲的伟大理想。正是有了千千万万烈士的鲜血和生命,才换来了我们今天的美好生活。我们要珍惜现在来之不易的生活,更要懂得所肩负的历史责任和使命。他强调,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党中央决定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中心党委已印发了实施方案,支部党员要按照中心党委的安排,做好每天20分钟、每周100分钟的自学,严格落实总书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要求,通过学习党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自己的爱国情、强国愿和报国志,融入海洋强国建设事业中,细化到我们日常每一项具体的工作中。(文/田先德 杨锦坤 韦广昊 图/梁志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