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中国海洋经济统计公报编制和发布工作完成

信息来源:国家海洋信息中心 作者:苏林 王悦 宋维玲 发布时间:2021-04-15

为全面及时反映我国海洋经济运行状况,引导社会预期,2021年2-3月,国家海洋信息中心海洋经济研究室开展了2020年中国海洋经济统计公报(以下简称公报)的编制工作。公报及解读已于3月31日在自然资源部网站发布。

公报编制主要包括海洋生产总值核算和公报编制两方面内容。其中,海洋生产总值核算包括数据汇交、初审、问题反馈、核算、结果审定等步骤,在对海洋经济历史数据核实后,开展了2020年海洋经济数据初步核算。在此基础上,课题组广泛收集整理了海洋产业相关素材,根据核算数据,编制完成了统计公报,并通过了国家统计局、海洋经济专家的论证审定。同时,课题组在对各主要海洋产业运行情况进行专题分析的基础上,从海洋经济领域“六保六稳”效果、科技创新、新业态新模式等方面对2020年海洋经济发展形势进行了深入解读。

公报显示,我国海洋经济呈现总量收缩、结构优化的发展态势。除滨海旅游业受疫情较大冲击外,主要经济指标持续改善,大部分海洋产业稳步回升,进一步加快发展的势头已露端倪。2020年全国海洋生产总值80010亿元,比上年下降5.3%,占沿海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为14.9%,比上年下降1.3个百分点。

中国海洋经济统计公报全面阐述我国海洋经济总体运行情况、主要海洋产业和区域海洋经济发展情况,自2004年以来已连续发布18年。公报及解读的发布得到了人民日报等多家媒体的广泛关注及大量转载,对于引导社会对海洋经济发展预期、国家指导与调节海洋经济、促进海洋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苏林 王悦 宋维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