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举办海底沉积声学专题讲座

信息来源:国家海洋信息中心 作者:文/孔敏 图/田先德 发布时间:2021-04-07

为提高国家海洋信息中心在海底沉积声学方面的业务水平,加强多学科交叉融合,掌握学科前沿进展,拓展研究思路,3月23日,海洋数据管理中心邀请了国家深海基地管理中心研究员刘保华做了题为“海底沉积声学国内外研究进展”的报告,中心相关学科20余人参加了此次报告学习。

海底沉积声学是近年来国内新兴起的一门涉及海洋地质学、海洋地球物理学、水声学等内容的交叉学科,该学科通过对海底沉积声学的研究,可对声场计算和预报结果进行校正,同时也可获得沉积物类型、地层结构等沉积环境信息。刘保华从沉积声学概念、理论基础、国内外测量技术等多个方面深入浅出地讲授了海底沉积声学的理论和应用技术,就原位声速测量存在的技术难点与现场人员展开讨论,并对海底沉积声学的主要发展方向给出了建议,提出应将沉积声学与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信息化技术进行深入结合。此外,刘保华还分享了其在自然科学基金申报中的经验,对基金申报中的注意事项与大家进行了交流。


海底沉积声学专题讲座现场

本次讲座取得了良好的效果,讲座内容开阔了中心相关人员的研究视野,激发了研究兴趣。大家一致认为,授课生动风趣、受益匪浅,在以后的工作中,将加强多学科领域的合作。(文/孔敏 图/田先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