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党建引领 以政治自觉做好《档案法》学习 ——档案馆党支部召开主题党日活动

信息来源:国家海洋信息中心 作者:文/王文玫 图/门翔 发布时间:2021-03-17

为认真学习贯彻新《档案法》,提高支部党员群众的档案法治意识,推进依法治档管档工作,新春伊始,国家海洋信息中心海洋档案馆党支部以新《档案法》正式实施为契机,于近日组织开展了“发挥党建引领 以政治自觉做好档案法学习”主题党日活动,支部全体党员和部门全体职工参加。

档案馆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现场

活动以互学共促为目标,通过专题党课,交流研讨的形式展开。支部书记薛惠芬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视档案工作讲话为开场,以10个档案关键词、新旧档案法变化、海洋档案工作新定位3个角度,介绍了档案法和档案的基本内容,突出强调了新增与修订的条文条款,分析了档案工作面临的机遇与挑战,鼓励支部党员在档案法学习中,多学一点,深学一层,提出要牢记“档案工作姓党”,以党性恪守职责,用法律约束行为,抓住机遇,推进海洋档案工作全面发展,服务海洋强国建设。薛惠芬生动具体、深入浅出的讲解,充分调动了大家学习的积极性,主题党课期间,现场很多同志就档案法的相关问题进行了积极的提问和交流。


tu1

支部书记讲党课、党员交流发言

随后,支部6名党员立足岗位职责,结合新修订的档案法,分别从档案管理、档案信息化、档案开放利用、档案宣传、档案安全、档案编研6个方面,分享了档案法的学习体会。徐文斌提出档案法是档案工作者的小红书,要学好用好档案法,争做档案法的宣传员;岳晓峰以档案法新增第37条为主线,介绍了档案法对档案信息化建设的相关要求;孙晓燕以档案开放利用为重点,探讨了制约非国家综合档案馆档案开放利用的问题;孙雨新以档案法中10种违法行为为底线,结合工作实际需求,分享了在档案安全、委托业务管理和风险应急管理方面的思考;于钊就档案法中新增的与宣传工作相关的两部分内容,交流了档案宣传工作的创新方式;李渊玮分析了做好档案编研工作的重点与难点。党员同志们畅所欲言,大家就自身实际工作情况提出问题、研究对策,在彼此交流中,拓展了视野,促进了工作。

tu2

党员交流发言、部门领导总结点评

部门主要负责人林宁点评时提出,学习档案法要贯穿全年,每位同志要认真学习、坚决执行,为积极谋划档案信息化工作,创新档案服务形式,做好档案各项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修订档案法是档案工作适应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求,走向依法治理、走向开放、走向现代化的重要标志。通过此次主题党日活动,营造了支部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激发了支部党员群众做好档案法学习的政治自觉、法制自觉、事业自觉,增强了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责任感与使命感。(文/王文玫 图/门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