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资源部与国际海洋学院成功续签2021-2025合作谅解备忘录

信息来源:国家海洋信息中心 作者:万芳芳 杨锦坤 发布时间:2021-03-04

1月26日,自然资源部总工程师张占海与国际海洋学院(IOI)名誉主席Awni Behnam分别代表中国自然资源部与IOI续签合作谅解备忘录(2021-2025),双方约定持续深入合作,共同提升区域海洋治理综合能力,促进西太平洋地区蓝色经济发展、可持续利用和保护海洋资源及环境。

我国与IOI于1994年首次签合作订谅解备忘录,并依托国家海洋信息中心成立了IOI-中国业务中心,2010年升级为西太中心,承担双方协商同意的研究和培训项目,为我国和西太平洋地区培养综合型海洋管理人才,促进双多边合作交流。

依托IOI-中国西太中心,自然资源部与IOI持续深入合作,在海洋管理能力培养和提升方面取得突出成绩,成功构建了国际海洋能力建设品牌。自2011年起,IOI-中国西太中心常态化举办年度海洋管理培训,培训班立足海洋综合治理,把握区域海洋事务特征,着眼全球海洋热点问题,建立了跨学科综合型海洋管理培训模式,成为IOI系统的旗舰培训项目,为我国和西太地区发展中国家培养海洋管理人才200余名

借助IOI在联合国海洋事务中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充分利用其非政府组织的特点,IOI-中国西太中心通过能力培训和学术研讨等多种方式,一方面积极引入全球海洋治理领域先进理念,另一方面着力输出我国海洋治理的成功经验和技术,成为周边国家和西太地区了解我国海洋事业发展的一扇窗口,对不断深化我国与周边国家利益融合,推进我国“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此次续签的备忘录,增加了2030年联合国海洋领域可持续发展目标、联合国海洋科学促进可持续发展十年、海洋命运共同体、蓝色经济、健康的海洋和人类健康、海洋大数据等新的合作领域。双方将继续致力于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素质全面的海洋管理人才,为中国和西太地区应对海洋领域新挑战提供人才储备。双方约定探索多种形式的合作交流与人才培养方式,积极开展与其它国际组织和联合国机构的合作,在未来五年内不断探索拓展新的合作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