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向国家重大需求 打造海洋科技智库

信息来源: 中国自然资源报 作者:高悦 孙湫词 发布时间:2021-03-03

日前,自然资源部第二海洋研究所所长、党委书记李家彪就做好“十四五”谋篇布局、深度融入自然资源工作新格局、加强海洋科技创新等,介绍了海洋二所2020年工作进展,以及2021年重点工作。

做好“十四五”谋篇布局 

记者:海洋二所在谋划“十四五”、加强基础科研能力方面有哪些亮点?

李家彪:2020年,海洋二所在打造面向“国家重大需求的科技智库”发展理念引领下,在多个方面取得较大进展。

深度参与“十四五”及面向2035的中长期海洋科技规划。参与编制了海洋领域的国家科技中长期发展规划、自然资源科技创新“十四五”规划,牵头编写了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建议书等,组织论证了自然资源部重大专项,奠定了“十四五”时期科技竞争的先发优势。

基础科研能力获得突破。2020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新增杰青1项、优青1项,海洋二所成为自然资源部系统内唯一获得杰青、优青双丰收的单位。2人获得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杰青资助,突破性地在国家和浙江省两级基金人才方面实现双增长。

牵头设立浙江省海洋科学技术进步奖。经浙江省自然资源厅批准,牵头制定了评选办法,完成了首届评奖活动。这是浙江省唯一的海洋科技专门奖项。

2020年,海洋二所积极开展航次调查,组织实施外业调查任务90余次,调查作业水域囊括南北极、太平洋及菲律宾海、印度洋、南海、东海、长江及长江口、海岛海岸带等区域。

当前,海洋二所科研队伍持续产出高质量研究成果,2020年发表SCI论文280篇,其中《自然》和《科学》子刊4篇,获得省部级奖励9项。

科创平台建设取得新成效 

记者:海洋科技创新离不开科技创新平台的重要支撑。2020年,海洋二所在推进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方面取得了哪些成效?

李家彪:3个重点实验室揭牌,进入了发展新阶段。卫星海洋环境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组织和参与航次30余次,在海气相互作用、光学遥感探测、数值模拟预报等方面均取得较大进展。

海底科学重点实验室组织或参与了14个航次(航段)调查,在大陆边缘地球动力学、海底资源勘查、极地考察和深海探测技术研发等领域开展科研攻关。

海洋生态系统动力学重点实验室完成了一系列重大航次外业调查,承担的重点课题丰富了对海洋生态学、渔业海洋学、海洋环境管理学等学科的认知。

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发展平稳,长三角野外站进入实验室建设阶段,开展了3个关键断面的航次观测和缺氧浮标连续观测,各分站完成了年度观测任务。

Argo(地转海洋学实时观测阵)中心站接收和处理了我国Argo实时海洋观测网的3906条温、盐度剖面数据及部分生物地球化学要素剖面数据,建立了全球Argo数据快速接收和质量再控制系统,在国际上发布了我国首款Argo数据产品。

极地深海技术研究院进入实体化运行,完成了联合基金资助项目立项,增设了“海洋观测技术”硕士招生方向,初步探索了海洋二所——上海交大交叉融合发展海洋技术的基本思路。

强化服务支撑作用 

记者:2020年,海洋二所在服务自然资源部“两统一”职责方面发挥了哪些作用?

李家彪:在助力海洋生态文明建设方面,牵头完成了“蓝色海湾”、全国海岸带整治修复相关申报方案编制。编制完成了海南省重点海域污染物总量控制方案,为海南省海洋生态环境保护提供了重要支撑。

在拓展国土空间规划涉海研究方面,开展了浙江省海岸带综合保护和利用规划、海洋生态红线的评估和调整、国土空间规划中海洋分区分类体系研究等工作。

在强化近岸河口、岛群研究方面,深化了浙江省海岸带动态监测、空间保护与利用规划工作,实施了苏鲁海域勘界、无居民海岛地名管理制度研究和岛群生态控制因素研究等专项。作为先导性业务化试点,开展东海缺氧酸化预警监测工作。

在加快合作平台建设方面,与浙江省舟山市、浙江大学等合作筹建智慧海洋浙江省海洋实验室,共建的浙江省大湾区(智慧海洋)创新发展中心正式挂牌。

坚持创新为第一动力、人才为第一资源 

记者:2021年,海洋二所将开展哪些重点工作?

李家彪:一是提高战略引领,加强平台建设。延续规划设计优势,“筑牢”顶层设计。加强实验室建设,推动国家级科技平台建设。加强技术研发力量,促进极地深海科技发展。推进国际合作交流,助力蓝色伙伴关系构建。

二是服务部“两统一”职责和海洋经济发展。有效发挥海洋二所在深海极地探测等领域的先发优势,多出高质量研究成果。保持在海域、海岛和海岸带生态修复等领域的良好发展势头,拓展新的合作伙伴和服务领域。探索成果转化的收益奖励分配方式,增强科研人员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推进浙江省海洋科学院发展,开展技术攻关创新,做好顶层设计和成果集成。

三是改善基础保障条件。规范“两翼”基地管理,增强基地科技支撑能力。加强船舶管理,加强“大洋号”船制度化建设和调查能力,确保2021年度调查航次任务顺利完成。

简而言之,2021年,海洋二所将围绕自然资源部职责定位,落实创新发展理念,坚持创新为第一动力、人才为第一资源,推动海洋科技高质量发展,加强需求牵引,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加强团队、平台建设和制度创新;坚持学科引领、纵横一体、务实合作,提高海洋科技创新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