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海洋灾害风险普查信息系统技术培训会召开

信息来源:国家海洋信息中心 作者:董军兴 向先全 李响 发布时间:2021-01-27

根据全国海洋灾害风险普查工作安排和部预警监测司要求,国家海洋信息中心于1月19日组织召开了全国海洋灾害风险普查信息系统技术培训视频会议,来自沿海省、市、县级自然资源(海洋)相关部门以及各海区局、海洋预报中心、标准计量中心、海洋减灾中心等290余名管理和技术人员参加了此次培训。

2020年7月,国务院普查办印发《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总体方案》,标志着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正式启动,此工作位列自然灾害防治九大重点工程之首。海洋灾害普查是此次普查六大类灾种之一,海洋灾害风险普查信息系统是海洋灾害普查工作的重要基础。中心承担普查系统具体建设任务,目前已基本完成普查系统主体功能建设。2020年12月,普查系统在海洋信息通信网和电子政务外网上部署试运行,初步实现与应急管理部全国自然灾害风险普查信息平台的信息共享和互联互通,建立了覆盖相关业务中心、海区局、沿海省、市、县4级用户体系,开启采集填报、质检核查、系统管理三大类用户,共800余个账号,基本满足各级单位用户需求,并建立普查系统技术联络员制度,注重及时沟通对接系统使用。

培训会上,自然资源部预警监测司副处长殷蕾强调,海洋灾害风险普查工作对于各级政府有效开展海洋灾害防治、保障海洋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各有关单位要高度重视基于信息系统的普查成果采集填报、逐级审核、任务调度和成果管理,强化任务逐级落实,加强系统使用研讨交流,特别是试点任务单位会后要及时开展系统填报,按要求汇交普查成果。

中心相关人员介绍了普查系统前期论证设计情况、与普查办软件组对接情况、系统运行环境和部署情况、用户设置、系统主要功能模块以及普查成果提交审核流程等。随后,通过系统使用操作演示,向参会人员详细讲解了系统登录、普查成果填报和批量导入、逐级质检审核、数据管理、成果空间展示、任务管理、系统管理及个人中心等核心功能的操作方法。最后,与参会人员对系统使用进行了深入讨论交流,就大家关注的逐级填报审核、网络环境、信息安全、用户分配等问题进行了逐一解答。

此次会议是第一次面向国家、海区局、沿海省、市、县 节点用户召开的系统使用培训会议,会议的顺利召开将为推进系统后续完善和投入使用打下良好基础。中心也将加强沟通交流,进一步强化系统的实用性、可靠性,为实施全国海洋灾害风险普查工作提供坚强保障。(董军兴 向先全 李响)

全国海洋灾害风险普查信息系统技术培训现场及视频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