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协委员王龙:发展海洋科技需要多方联动

信息来源:中国网 作者:吴宏 发布时间:2021-01-26

津云新闻讯:“我这次带来的提案是《关于强化海洋公务船社会服务功能,提升本市高校科研机构海洋科考能力的建议》,希望利用一些现有的公务船,在其发挥行政执法职能的同时,兼具科研职能,服务于地方的海洋科技事业发展。”市政协委员、国家海洋博物馆筹建办副主任王龙告诉记者。

王龙说:“天津的海洋科考事业走在全国的前列。沿海地区一些主要的城市都在争取建设一流的现代海洋城市。2020年11月27日,市委十一届九次全会通过了《中共天津市委关于制定天津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明确提出要‘推进国家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建设’。建设现代海洋城市重要的一个指标就是海洋科技要发展起来,海洋科技强海洋经济才能强,海洋事业才能发展强大。”

王龙告诉记者,天津的涉海高校以及科研单位非常多。比如说天津大学的水下滑翔机技术应该都是走在世界前列的,包括海洋监测这方面,天津大学、南开大学,还有天津科技大学等高校都是做的非常不错的。但是,本市高校、科研机构海洋科考船舶装备明细不足,制约了海洋科技的发展。

王龙说:“战略谋划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海洋科技必须先行。为进一步激发本市海洋科技动能,有效提升本市高校科研机构海洋科考能力,建议研究制定有力政策,依托市属海洋执法类公务船,组建科考船队平台,为本市高校科研机构涉海科研项目提供保障服务。”

王龙提案中建议:“本市因涉海行政管理需要,多个行业部门配置有海洋执法公务船,仅市属单位就有海监、渔政两支执法船队,所装备船只船型齐备、性能较好,同时船员均为公职人员,具有较好职业素质和安全保密意识。因此,如果能够实现公务船兼具科研船职能,支持并参与本市各高校、院所海洋科技调查、实验工作,将会起到直接助推本市海洋科技研发和创新能力,推动海洋经济的发展的作用。”(津云新闻记者吴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