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中心重大项目档案管理获评2020年度全国经济科技档案工作创新案例

信息来源:国家海洋信息中心 作者:孙晓燕 发布时间:2021-01-20

日前,国家海洋信息中心上报的“全方位精细化技术引领,创新重大项目档案管理”案例获评为2020年度全国经济科技档案创新案例(有一定创新案例)。该案例是自然资源部唯一入选案例,也是全国60个获评创新案例中的2个部委档案馆之一,并获部领导批示。

“全方位精细化技术引领,创新重大项目档案管理”案例是海洋档案馆在多年来实施国家海洋重大项目档案管理经验的基础上,从项目档案管理支撑的角度进行总结和凝练而得。案例展示了为实现国家海洋重大项目档案高质量地在国家层面上集中统一管理,遵循项目和学科规律前提下,创建了以人为本、因人施教、以点带面、多级联动的全方位精细化业务支持模式,通过多层次多环节质量把控,引用数据质量控制理念,实施档案目录数据自动检测,全面提升了项目档案质量,有效地克服了项目周期长、机构调整和人员变化等诸多因素对项目档案工作造成的不利影响,可为全国范围内重大科研项目档案管理提供借鉴和参考。

全国经济科技档案工作创新案例征集活动是国家档案局组织的一年一度的档案创新工作甄选活动,往年征集范围限于国家和省级档案主管部门,2020年度首次扩展到中央国家机关、中央企业、非公企业和科研事业单位,本次征集活动共收集案例353项,其中60项案例获评创新案例。此次中心上报案例获评创新案例,表明中心形成的海洋重大项目档案管理实践方法得到广泛认可,对后续推动国家重大项目档案管理具有重要意义。(孙晓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