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动对标对表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不折不扣支撑好海域海岛业务工作

信息来源:国家海洋信息中心 作者:文/孟婕 图/郑芳媛 发布时间:2021-01-11

为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2020年12月31日,国家海洋信息中心海域海岛室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全体党员深入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党支部书记曹英志传达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重点领学了十九届五中全会关于自然资源管理和海洋管理方面的论述。他指出,当前部门正在开展的业务化支撑工作与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紧密相关,具体技术支撑内容涵盖:陆海统筹差别化管控规则、全国海岸线修测、围填海历史遗留问题处理、无居民海岛数据补充填报、围填海疑点疑区监管、养殖用海管理、《海域使用管理法》修订专题研究、全民所有海域无居民海岛资源资产清查、自然资源确权登记等。深入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对于部门支撑好海域海岛各项业务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海域海岛室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现场

随后,支部6位同志结合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联系自身所从事的海域海岛业务工作进行发言。孙苗就构建海岸带国土空间格局方面进行交流发言,介绍了“三生”格局如何协调构建、如何实现海岸带规划的最终目的——陆海统筹,以及按照生态优先、节约优先的角度实现真正意义上的统筹等。田洪军主要从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的顶层设计、海域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等方面进行交流,介绍了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的背景和发展过程,结合自然资源部“两统一”职责,阐述了海域、无居民海岛纳入自然资源确权登记的原因和重要意义。林宁结合自身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与所从事的海岸线修测工作进行交流,介绍了海岸线修测工作的立项、背景、标准出台、外业实地测量等,重点讲述了养殖区和盐田区在岸线修测中的问题,明确海岸线修测要以现状为主、尊重历史,扎实开展岸线修测的各项工作。张宇龙、张宏晔、李晋3位同志分别从海岸带陆海统筹国土空间用途管制、无居民海岛集约利用、海域海岛高质量发展等角度进行发言。

海域海岛部党员交流学习心得

交流结束后,曹英志进行总结发言,他要求支部全体党员在会后要继续深入学习领会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将全会精神领会于心,贯彻落实到海域海岛室日常业务中,坚决做好高质量的海域海岛管理辅助决策支撑工作。(文/孟婕 图/郑芳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