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环境信息保障部党支部组织党员认真学习《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

信息来源:国家海洋信息中心 作者:文/张寅权 图/高思宇 发布时间:2020-12-22

 11月20日,国家海洋信息中心海洋环境信息保障部党支部集中学习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会议由支部书记吴新荣主持,支部全体党员参加。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完善立德树人体制机制,扭转不科学的教育评价导向,提高教育治理能力和水平,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后简称《总体方案》)。

 吴新荣首先带领大家对《总体方案》的总体要求、重点任务、组织实施内容进行学习。他指出:教育评价是教育发展方向、办学导向的指挥棒,唯分数、唯升学、唯文凭、唯论文、唯帽子的教育评价标准过度狭隘,缺乏合理性、科学性与全面性,偏离了立德树人的教育初衷,不利于教育事业的科学发展和教育强国的建设。《总体方案》找准了教育综合改革的“突破口”,概括了教育评价的要义与精髓,为树立科学的教育评价指明了方向,对今后教育评价深化改革、科学转型具有引领指导作用。

 《总体方案》引起了支部党员的共鸣,支部党员进行了热烈讨论。张寅权表示:“《总体方案》对学生的评价进行了细化和明确,不再是单纯以分数对学生进行评价的做法,对学生德育、体育、美育、劳动教育评价都进行了说明,完善了综合素质评价体系,有助于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付红丽表示:“《总体方案》将师德师风放在了评价教师的第一标准,克服重科研轻教学的现象,有助于让教授回归课堂、提升高校教学质量水平。同时,《总体方案》改进高校教师科研评价,明确了质量导向、根据学科岗位特点分类评价、代表性成果评价、同行专家评议等机制,有助于广大科技工作者潜心做研究,提高科研成果质量,减少为了论文而论文现象的发生。”

 最后,吴新荣强调,教育评价改革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总体方案》对教育评价改革做了整体部署,教育评价改革要想落地,需要全社会共同支持、配合。我们作为事业单位职工要履职尽责,带动全社会形成科学的人才评价理念;作为家长要树立正确的教育观和成才观,加强家校合作,形成育人合力。

党课学习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