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 风

信息来源:国家海洋信息中心 作者:退休干部 周平 发布时间:2020-12-21

今年是父亲的百年诞辰,父亲离开我们整整三十年了,可是父亲的音容笑貌总是鲜活地浮现在眼前,特别是他对我们姐弟四人的严格要求和培养,使我们确立了正确的三观,并受用终身。

父亲出身贫苦,年少时逃荒要饭,为了活命参加了红军。即使后来成为高级干部,勤俭朴素仍然是他一辈子的本色,并把对子女艰苦奋斗的教育贯穿了一生。从小我们的衣服都是大的穿完小的穿,破了就缝缝补补。我多次看到他缝补自己的内衣,只要还能穿,就决不换新衣。他要求我们吃饭一定要把饭粒吃干净,绝不允许浪费粮食。六十年代初,我和两个弟弟在石家庄寄宿制学校上学,吃不饱饭,大弟饿的浮肿。父亲利用假期到学校看我们,给我们带来了十多个馒头,天气热,一下子吃不完,馒头长毛了,他舍不得扔掉,切成条晒干自己吃了。这种言传身教让我们也养成了珍惜粮食和物品的习惯,穿衣不追求名牌,适合自己就好。吃饭不讲究排场,营养全面就好。

可以说我们姐弟是听父亲亲历的战斗故事长大的,平型关大捷(1937年平型关伏击战)、中原突围、孟良崮战役,在血雨腥风的战斗中,父亲多次受伤,落下了终身残疾,从他的讲述中,我们懂得了新中国建立的不易,革命先烈始终是我们心中的一座丰碑,我们要继承父辈革命传统,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几十年来,我们姐弟四人都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努力工作,不断增长知识和才干,在领导的培养和大家的支持下,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周平和父亲合照

我的父母很注重家庭民主作风的培养。每月都举行一次家庭生活会,内容是汇报自己一个月来的学习和工作情况,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一起商量讨论涉及家庭的大事。在会上,我们也有批评父母的权利,对父母的意见可以直接提出,而不必有顾虑。会上有不同意见和想法都可以畅所欲言,有批评,有鼓励,当然也有争论。每次家庭生活会都好像是进了一次加油站,让我们从小感受到家庭的民主与和谐,对我们后来工作作风的培养大有裨益。

对钱的正确认识也是父母从我们少小时影响的。由于从小在寄宿制学校读书,接触不到钱,对钱没有太多概念,直到上初中才学着花钱买东西。我步行上学要穿过天津最繁华的劝业场商业区,花花世界的诱惑力让我每天都会买一些吃的、玩的。父亲会检查我的书包,发现乱花钱时,就会批评我,同时还限定了给我们的零花钱。从文革开始,家里保姆走了,我们姐弟就开始轮流“当家”,父母把全家每月的生活费交给我们,我们负责安排全家的生活,包括食堂就餐,添置小件用品等。记得我和姐姐当家时,每天去食堂打饭,伙食荤素搭配,伙食费安排得很得当,大家都挺满意。轮到我大弟当家时,他太抠唆,每顿打菜都是乙、丙菜,鲜有甲菜,大家怨声载道。开家庭会时,大家一致要求罢免他,还是父亲出面说再给大弟一次机会。大弟的勤俭持家习惯一直保持到了现在。父母常说钱要用在该用的地方,要孝敬老人,要帮助遇到困难的人。我们姐弟几个从来没有为钱起过争执,家里有事也是有钱出钱,有力出力,没有人斤斤计较,家庭和睦为众人所称道。

父亲几十年军旅生涯养成了良好的生活习惯和军人姿态。他要求我们站有站相,坐有坐相。冬天再冷也不能把手插裤兜里,夏天再热也不许赤脚裸背。自己房间内务自己整理,床铺要平展,每天擦地抹桌。我们还会定期开展家庭大扫除,他会不定期检查,并在家庭会上讲评。后来我们也都当兵了,军事化生活更加历练了我们,使我们更加拥有了健康的生活方式和整洁的生活习惯。

父母对干部子女身上的骄娇二气深恶痛绝,给我们约法三章:一是自己事自己做,不许他人代劳;二是不许在同学同事面前谈及父母和家里的事;三是不许坐父母的专车,不许到父亲办公室溜达。还多次嘱咐我们,要多和大家交心,不要搞特殊化,要靠自己努力做好事情,而不是躺在父母的功劳簿上坐吃山空。

我结婚后,父母对我说的最多的就是对公婆要像对自己的父母一样,要有一颗包容大度的心,要把好的家风带到新家去。我一直践行着父母的教诲,结婚43年了,始终和公婆生活在一个屋檐下,要说没有矛盾是不现实的,但是真诚相待,不计较得失,使我们家庭生活和谐愉快。我曾经被国家海洋局评为局级好儿媳,也多次被休干所评为好儿媳。

受父母的影响,我也十分重视对后代的教育,这种教育更多的是潜移默化,身教重于言教。

   

 周平同志的荣誉证书

改革开放以来,社会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过去那种正统教育的效果几乎湮灭在充满诱惑的花花世界中。我从三观教育入手,从小培养儿子讲真话、宽待人的品格。在金钱至上的风气中,教育他量入为出,合理消费,不追求名牌,不啃老。在工作中鼓励他多接触正能量的人和事物,以正确的三观,走好自己的人生路。

如今,我也步入老年,回顾此生,我们全家保持了良好的家风,父母真的可以感到欣慰了!